展览介绍

《红楼梦》文化展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小说史乃至华夏文化发展历程的一座丰碑,被誉为“史家笔法诗家言”的文学巨著。成书两百多年来,丰富的思想内涵、巨大的艺术魅力和广博的知识范围,引得一代代名家、学者和无数红迷为之痴迷,成为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

“《红楼梦》文化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共同主办,在北京曹雪芹学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929日至202219日在粤博三楼展厅一和展厅二举行。本次展览将通过413/套古籍善本、文物器物、书法绘画、学者手稿、艺术作品、非遗作品及多类辅助展品,从《红楼梦》创作的背景、著作内容和对后世造成的影响入手,逐步剖析围绕《红楼梦》这一历史巨作出现的文化现象,体会其历史、艺术和文学价值。除了曾在国博展出的代表性展品以外,为了让广东的观众走近曹雪芹的红楼文化,本次展览还结合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等单位的珍贵馆藏文物、粤剧戏曲等资源,向观众展现红楼梦给广东本土带来的影响。

本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一座文化的高峰”,从文学的角度,展示“诗三百”以来中华文化的精华和神髓,揭示成书于乾隆年间的《红楼梦》,如何成为旷古烁今的中华文化集大成之作的文化背景。第二部分“经典的创作背景”,介绍作者曹雪芹及其家族命运,从朝廷重臣享钟鸣鼎食至被抄家而门户凋零的创作背景,体会中国封建社会末期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的兴衰转变。第三部分“不朽的文艺著作”,展示了《红楼梦》这部创新性以女性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中,涉及的社会百态、衣食住行、风俗民情、建筑文化、书画艺术等多个方面,体味《红楼梦》中的精致生活。第四部分“广泛的文化传播”,展示自《红楼梦》其问世开始,大量涌现的各种抄本、印本,各类续书、仿作,以及流传海外多国的译本,感受中华文化精神的独特艺术魅力。展览第五部分“深远的文化影响”,展示的是作为热门显学——“红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以及以《红楼梦》为主题创作的绘画、书法、戏曲、曲艺、影视剧、音乐等艺术作品,观众可在这部分感受数百年来《红楼梦》对人民的生活和民间艺术带来的影响。总之,各种《红楼梦》译本以及以《红楼梦》故事人物为题材的外销品,反映出这本世界名著给全人类提供了心灵滋养。


《山海经》

明吴琯刻本

广东省博物馆藏

《山海经》为我国古代神话系统最重要的著作,全书记载了我国古代神话、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宗教、医药、民俗、民族等诸多内容,同时也是先秦时期重要的典籍。

《红楼梦》开篇所言:却说那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见方二十四丈大的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那娲皇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弃在青埂峰下。这其中的大荒山”“无稽崖及女娲传说来自于《山海经》中。


通惠河漕运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这幅图卷描绘清代康熙年间通惠河漕运的情况。通惠河又称大都运粮河、大通河,开凿于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是郭守敬规划开通的由大都(今北京)至通州的运河。

曹寅(1658—1712)在康熙年间任江宁织造官,署地江宁(今南京),其来往于南北之间,经常走大运河水路,而由外地进入北京的第一个站便是张家湾码头。据冯其庸先生考证,曹家曾在张家湾镇有一家当铺,在今通运桥南东西街道北,临街铺面已拆建,院内尚有三间东厢房,1967年拆除。 

画面的最末部分绘画有通州县城临近大运河的燃灯佛塔与热闹的张家湾码头。


彩绣花蝶红缎女夹袄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夹袄指有衬里、加絮料的棉衣。这件长袄装饰华美,红色缎地,以典雅而富有层次的三蓝绣绣出牡丹、蝴蝶、石榴等纹样,形象生动。整体采用平绣和打籽绣结合的方式,绣工精密。

其中比较经典的段落有,第三回介绍王熙凤首次出场时,提到: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银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洋绉彩绣十样锦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绉指一种丝绸织品,表面带有自然皱纹,洋绉指舶来绉织物。裙身整体颜色清丽,上绣仕女人物及盘长、蝙蝠、葡萄、荷花等吉祥纹样。


青玉灵芝式如意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红楼梦》书中多次提到贾府中贵重的陈设品,提别是元妃省亲的赏赐,第十八回提到原来贾母的是金玉如意各一柄,第七十一回钦赐金玉如意一柄,彩缎四端,金玉环四个,帑银五百两。元春又命太监送出金寿星一尊,沉香拐一只,伽南珠一串,福寿香一盒,金锭一对,银锭四对,彩缎十二匹,玉杯四只。 

如意从最开始的实用器过渡到一种象征祥瑞的陈设器。因统治者喜爱,清中期是玉如意制造的高峰期。此把玉如意首采用灵灵芝造型,灵芝又称神芝、仙草,有祥瑞之意。如意柄上雕出蝙蝠衔变形的磬,磬下挂一对鲶鱼,组成吉语福庆有余


金漆镂空竹丝八方捧盒  

清乾隆

广东省博物馆藏

捧盒为扁平八角形,采用泥金沾文隐起和镂空竹丝镶嵌结合的工艺制成。子母口,口沿微凸,下为八角形足。盖面以泥金沾文法向外分别饰缠枝纹,蝙蝠,瓜蝶等吉祥纹饰,正中为一团寿字。盖壁八面开长方形窗,内嵌金漆镂空竹丝,开光旁边为泥金沾文隐起的缠枝葡萄和瓜蝶纹。盒身除八个方形开光嵌镂空竹丝外,口沿微凸部分饰缠枝莲纹,其余为瓜蝶缠绵图案。底足上饰花卉纹。盒内髹酒金朱漆。底髹黑漆,无款。


广造烧蓝桃式挂表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广造烧蓝桃式挂表上用珐琅烧制缠枝花卉纹,表盘镶料石,华美异常,广州钟表受西洋钟表影响较大,形制工艺较好。


象牙诗酒令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红楼梦》中曾提到酒令、酒筹等,例如第四十回:鸳鸯道:如今我说骨牌副儿,从老太太起,顺领下去,至刘姥姥止。比如我 说一副儿,将这三张牌拆开,先说头一张,再说第二张,说完了,合成这一副儿的 名字,无论诗词歌赋,成语俗话,比上一句,都要合韵。错了的罚一杯。

这一组清代酒令游戏程式不同,清中后期酒令作为一种饮酒助兴的游戏深入到平常百姓的生活中,戏曲小说的兴盛,使酒令既可活跃酒席氛围,又能展现文人巧思,突出人物性格。周长森《酒令丛钞序》载以上使下为之令,若举觞促坐,迭为盟长,听其约束,有举必行,有禁必止,无宾主百拜之繁,罕饮无算爵之罚,亦谓之令。然则令酒也,酒亦以令行。且令者善也,有择著而从善之义也。


程伟元指画罗汉册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程伟元字小泉,苏州人,出身于诗书之家,才艺出众,兼长诗、文、书、画,乾隆后期寓居北京,用几年的工夫搜罗《红楼梦》各种抄本和残稿遗篇,并邀友人高鹗共同承担编务,三次整理印行《红楼梦》。 

这本《程伟元指画罗汉册》是嘉庆七年(1802)程伟元为清宗室成员、盛京将军爱新觉罗·晋昌祝寿所画。画册中共有 12 幅罗汉像,体现出程伟元在指画方面的造诣,也可见他对佛教可能较为关注和偏爱。


大观园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大观园是贾府为元春省亲所建的园林,结构精巧、豪华富丽,令身为皇妃的元春都默默叹息“奢华过费”。全图以蘅芜苑、凸碧山庄、蓼凤轩、 凹晶馆、牡丹亭五处建筑为中心,以《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蘅芜苑夜拟菊花题和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为主,描绘探春、宝钗、黛玉等七人结社吟诗,贾母与众人螃蟹盛宴,黛玉蘅芜苑诗酒文会夺魁的场景,再穿插湘云醉眠芍药裀、四美垂钓、凸碧堂中秋赏月,表现清代富贵人家精致、风雅的生活。


石头记故事方形披肩锦盒   

十九世纪

广东省博物馆藏

此盒为外销方形披肩的包装盒,图案手绘,色彩妍丽,正面八角形开光内所绘为晴雯撕扇场景。此绘画也反映了《红楼梦》的对外传播。

 

策展人:向谦

策展助理:石干

内容设计:孙梦颖、胡佳奇

新闻宣传:吴比

藏品协调:侯洁

项目组成员:陈艾康、盛姗姗、杨阳、张舒、张瑞晨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