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

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值此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湖南省文物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龙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巡展,展现文化扶贫、展览扶贫的重要成果。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在中央设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在地方上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实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奠定了中国此后两千多年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基础。然而,短短十几年的王朝历史,语焉不详的文字记录,无处不在的深刻影响,秦朝的政治经济制度以及官制运作留给人们的形象既清晰又模糊。2002年,地处湖南武陵山腹地的湘西龙山县里耶镇出土38000多枚秦简,全景式地展现了秦代县政运行及社会生活,勾勒出鲜活庞大的帝国一统图景,使我们对秦朝政制和社会生活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认知。里耶秦简的发现填补了秦朝史料佚缺,还原了秦朝县政情况,是21世纪以来中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有学者甚至认为其学术价值堪与殷墟甲骨和敦煌文书媲美。

一个时代浓缩于一个城,一个城又浓缩于片片木简。里耶出土秦简的数量是此前全国发现秦代竹简总和的10倍,总计20余万字。已清洗的秦简纪年从秦王政廿五年(公元前222年)至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纪年完整,内容翔实,实属罕见。里耶在秦时为迁陵县治,里耶秦简多为迁陵县署日常行政管理文书,包括户籍变化、田租赋税、劳役徭役、仓储钱粮、兵甲物资、道路里程、邮驿津渡管理、刑徒管理、祭祀先农以及教育、医药等政令文书,全方位地展示了秦朝县级政府行政管理模式,是秦朝行政体制和社会风貌的缩影和代表。此次展览精选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里耶秦简博物馆收藏的146件(组)里耶秦简,结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31件(套)秦代文物和深圳博物馆馆藏的乘法口诀砖,通过秦朝时期的小城风貌、秦人生活和县政状况,以小见大,充分展示秦朝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在全国有效实施的真实状况。其中,里耶秦简中的公文简牍频繁出现“洞庭郡”,证实秦朝即设有“洞庭郡”,纠正了学界关于秦朝行政区划的既往认识;“九九表”秦简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秦朝历史虽已远去,但里耶小城依然存在,秦朝开创的中华一统格局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信念,成为促进文化传承、增强民族认同的情感基础。衷心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为社会观众认识秦朝历史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为新时代地方政务运作提供重要历史镜鉴,为让文物活起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同时也为迎来脱贫的少数民族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