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罗章龙北京大学毕业证书等实物资料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07-20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罗章龙先生的后人罗平海、罗滨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了一批珍贵的藏品,包括罗章龙先生在1924年获得的北京大学毕业证书,1935年至1953年间河南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大学等校发给罗章龙的聘书以及罗章龙的著作汇编等实物资料10余件套。为表彰捐赠义举,国家博物馆向罗平海、罗滨颁发了收藏证书。

 

 

罗章龙(1896—1995),原名罗璈階,字仲言,号章龙,湖南浏阳人,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一级教授。早年参加毛泽东同志等发起的新民学会,曾参加五四运动,参与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1921年后,任中共北京大学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中共北方区委委员,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中共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上连续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是中共第三届中央局成员。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因反对王明路线、成立“中共中央非常委员会”被开除出党。1934年后,罗章龙先后在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华西大学、湖南大学、湖北大学等校任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罗章龙奉调至北京,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罗章龙先生晚年笔耕不辍,出版了回忆录《椿园载记》等著作,为抢救和搜集整理党史资料工作等做出了努力。

 

 

这批珍贵实物资料的入藏,进一步丰富了国家博物馆近现代文物馆藏,对研究罗章龙先生的生平和中国近代教育制度等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