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新中国警服系列实物资料入藏国家博物馆
2022-04-11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日前,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制度和样式演变发展的实物资料二百余件套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包括新中国各式警服、警衔和警察工作证件等。

新中国人民警察警服的演变发展从侧面记录了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法律和人文状况,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此次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警服系列实物资料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包括:“50”式、“55”式、“58”式、“66”式、“72”式、“83”式、“89”式、“99”式警服百余套;“89”式、“99”式警衔标志百余付;公安部离退休工作人员佩戴和使用过的徽章、工作证等若干件。

这批实物资料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各式警服和警衔标志,很好地见证了人民警察制式服装的调整、改革和变化的历程,反映了不同时期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变迁,也充分反映了人民警察不忘初心、发扬传统、顽强奋斗的成长史,是重要的国史文物藏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

公安部捐赠部分警服图片

 

延伸阅读:

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历史沿革

1950年2月11日,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正式批复了公安部拟定的《公安服装样式草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套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即“50”式警服,于1950年2月至1955年11月穿着。

“55”式人民警察服装是在借鉴前苏联和东欧国家警察服装的基础上形成的,正式配发于1955年12月至1958年11月。相比“50”式警服,其配发范围扩大。公安部和地方直接管理的部门,如交通、消防、户籍,以及铁路公安处和治安科室的人民警察均配发了“55”式警服。

“58”式警服配发于1958年12月至1966年8月。在“55”式警服的基础上做了一定改动,男女警裤、警裙两侧仍镶嵌宽、窄两种红色牙线。

“66”式警服配发于1966年9月至1972年1月。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到来和军队取消军衔制的影响,将警服改成与解放军干部服装相同的样式(解放军已于1965年6月废止了55式军服)。

“72”式警服于1972年2月至1983年12月穿着。针对“66”式警服穿着时与军服不好区分等问题,“72”式警服的上衣颜色由绿色改为藏蓝色,与裤子颜色相同;帽子、手套颜色也改为藏蓝色。

“83”式警服于1984年1月至1989年6月穿着。“83”式警服式样和颜色都作了重大调整,颜色为橄榄色。“83”式警服于1984年1月1日先在北京市公安局试穿,1985年在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着装。

“89”式警服于1989年7月至2000年9月穿着。“89”式警服,冬装样式、面料与“83”式相同。但将原悬挂式的公安臂章直接缝制在衣服上,取消了裤子上的红色装饰牙线。上衣袖下端的黄色装饰线、肩袢装饰线不变。警帽仍然沿用“83”式,但将黑色帽带换为金色帽带。女警服冬装取消列宁装,改为单排扣小翻领西装上衣,夏装时内配白衬衣并扎系有公安标志的领带。1992年7月起,人民警察实行警衔制。1992年7月佩戴领章式警衔,1995年7月1日起改为佩戴肩章式警衔。

“99”式警服于2000年10月至现在穿着。20世纪90年代末,人民警察服装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99”式警服颜色与国际警察服装颜色接轨,选用国际上警察服装通用的藏青色或藏蓝色,完全区别于军服,充分展示了警察服装的职业特点。“99”式警服按服装功能划分为常服、执勤服、作训服、雨衣和多功能服等,款式突破束缚,在继承传统服装的基础上,融合现代服装的文化理念。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先后经历了多次调整和改革。每次调整和改革均留下了当时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烙印。第8次人民警察服装改革,即“99”式警服改革,不仅改变了人民警察服装制服的式样、色泽和面料,而且改变了工艺流程、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开创了公安被装管理工作新篇章。

(此处资料源自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编《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