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赵敏《危险的道路》等版画作品入藏国博
2022-03-19     中国国家博物馆

赵敏用手中刀笔,记录、描绘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成就,助力践行文化自信。日前,赵敏之子宋和平代表子女亲属将其代表作品《危险的道路》等14件/套革命历史题材版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赵敏的画作涵盖多个艺术门类,其中版画作品尤为著名,多以反映和表达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为题材。《危险的道路》是上世纪50年代赵敏创作的表现翻身农民盖友义的木刻连环组画,是“新版画”运动的代表作,在主题思想的开掘、形象的塑造、黑白灰色调的把握、刀法的运用和组合等方面均有建树,歌颂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的奋进精神,表现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弘扬真善美等中华传统美德。

赵敏(1930-2000年),原名宋成善,中共党员,著名艺术家、出版家、美术活动家。历任辽宁美术出版社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辽宁青年杂志社副总编,辽宁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编审、党委书记,辽宁画报社社长等职。1991年调京,任《中国美术分类全集》总编辑出版委员会常务副总编辑。

此次赵敏子女及亲属捐赠的《危险的道路》等版画作品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馆藏,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名称  图片
《危险的道路》连环画原版书(1959年06月辽宁画报社出版)
《危险的道路》连环画版画原版原拓第3页
《危险的道路》连环画版画原版原拓第6页

(赵敏版画《危险的道路》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