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艺术家赵敏作品入藏记事
2022-03-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3月,赵敏先生之子宋和平代表子女亲属将其代表作品《危险的道路》等14件/套革命历史题材版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赵敏

赵敏(1930-2000年),原名宋成善,中共党员,1930年出生于辽宁海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是著名的艺术家、出版家、美术活动家。1947年,赵敏考入中国共产党在辽南创办的白山艺术学校美术专业。1948年他发表了第一幅版画作品《送公粮》,从此开始了美术创作生涯,他的艺术生涯源于革命队伍,在激情燃烧的解放战争年代边工作边学习,绘画水平日臻成熟。1950年调入东北画报社任美术记者,后历任辽宁美术出版社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辽宁青年杂志社副总编,辽宁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编审、党委书记,辽宁画报社社长等职。1991年被中宣部调到北京,任《中国美术分类全集》总编辑出版委员会常务副总编辑。赵敏先生的作品多以反映和表达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为题材,是新中国革命队伍里培育成长起来的优秀艺术家。

  • 《伟大的开拓者》(鲁迅版画)

  • 赵敏作品及资料

赵敏先生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涵盖了国画、年画、版画、书法、速写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版画作品尤为著名。他的版画以鲁迅先生倡导的中国新版画运动艺术理念为创作原点,以反映革命生活中群众思想认知和重大历史事件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为主要创作内容,以木刻为主要的创作技法。特别是赵敏先生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表现翻身农民盖友义的木刻连环组画《危险的道路》,突出表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创作取向,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人民群众建设新中国的奋进精神,是具有高度艺术价值、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代表作品。

 

国家博物馆专家及工作人员拜访赵敏先生长子宋和平洽谈捐赠事宜

2018年5月,赵敏之子宋和平先生代表子女亲属主动联系国家博物馆,有意将其父创作的部分美术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对此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多次登门拜访赵敏先生子女,详细了解作品背后故事、协助整理先生遗作。最终经过深入友好沟通,赵敏子女亲属一致同意决定将其代表作品《危险的道路》等14件/套革命历史题材版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赵敏先生的作品伴随着新中国整体社会发展进程而服务于人民精神生活需要,影响深远,纵然岁月流逝,仍展现出长久的时代风采。国家博物馆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藏品较多,但赵敏先生的版画作品仍为此类画作的馆藏缺项。以宋和平先生为代表的赵敏子女亲属无偿捐赠,丰富了国家博物馆革命历史题材的藏品类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艺术家子女亲属的胸怀和眼界。这是国家博物馆的幸事,也是先生作品的最好归宿,更将是对优秀艺术家赵敏一生革命奋斗精神、文化艺术积累的最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