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一件珍贵的五五式将官礼服——开国中将周彪的五五式将官礼服
2022-03-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周彪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一至五次反“围剿”战斗。在广昌保卫战中,他身负重伤仍指挥部队作战,受到上级嘉奖。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冀中抗日根据地冀中军区第十军分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冀中军区教导团团长兼政治委员,第八军分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等,为开辟、保卫和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七旅政治委员、旅长、冀中军区副司令员兼华北军区第七纵队副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政治委员,东北军区防空部队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1年3月20日,周彪同志病逝于北京。《人民日报》在登载周彪同志去世的消息时指出:五十多年来,周彪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转战冀中平原;解放战争时期,率领部队英勇善战;全国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周彪同志致力于国防现代化的建设,是我军的一位优秀指挥员。

2021年年底,周彪同志的子女联合将他们珍藏多年的五五式将官礼服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件五五式礼服是周彪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做贡献的见证物,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史的见证物。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好好珍藏它,以教育后人不要忘记那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革命先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