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让好作品有个好归宿”——张书旂家属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作品记事
2020-11-24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8月,我从沈阳到达北京,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先生聊了辽宁省博物馆“当代海外华人名家书画系列”之傅狷夫展览情况后,提起2020年是张书旂先生诞辰120周年,身在美国的张氏后人有意在祖国举办纪念活动,并愿意无偿捐赠一些张书旂先生作品,其中包括张先生1957年病逝前奋力完成的《翎毛集》画谱(全二册)原稿。此套画谱一直珍藏在张家,从未展览或出版过。马锋辉先生表示,张家后人有这份心意,如果这套画谱能保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最好的归宿,我们或可为此而努力一把。

9月中旬,回到美国后,向张书旂先生之子——斯坦福大学教授张少书说明了这一情况。张少书教授说:“七年前到北京时,曾参观过国家博物馆,印象深刻。如果能向国博捐赠父亲的作品并举办个展,我和弟弟张美生都会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期待。”10月底,马锋辉先生来讯息说,已与国博取得联系。12月的一天,结束了在辽博的“当代海外华人名家书画系列”之郑月波展的工作后,我中午抵达北京,下午便与马锋辉先生一起来到国博。国博方面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肩负着延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命,这一捐赠意向很好,很有意义。

结束在国博的会谈,出门时,已是华灯初上,置身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和宏伟的国家博物馆,不禁感慨万千。当晚,我随即发送邮件给张少书教授,谈到此次到访国家博物馆的情况。张少书教授听后非常高兴。当听说国家博物馆藏品中沒有父亲张书旂的作品时,他立即表示可另外捐赠父亲作品给国博,具体作品会与弟弟商量。当晚,受张少书教授委托,我便初步整理了张书旂先生的绘画艺术特色及拟捐赠作品的情况。

之后,不几日,便接到张少书教授回复,他和弟弟及家人一致同意再捐赠两幅父亲的画作给中国国家博物馆。2020年1月,国博方面工作人员与我联系,正式开始对接张书旂家人捐赠事宜。张书旂先生的《孔雀》和《鸡》两幅作品以及《翎毛集》画谱(全二册)原稿自此踏上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旅程”。

在捐赠协议中英文版的修订、翻译、校改和捐赠作品拍照过程中,新冠疫情暴发,并很快全球蔓延。在足不能出户、航路不通、寄邮困难的特殊情况下,无论是捐赠者还是接收捐赠的国博方面都非常耐心且细致地合力逐步推进着捐赠工作。终于,在2020年夏天,捐赠协议顺利签定,我非常荣幸地肩负起捐赠品的代收和转运重任。

经过漫长等待,归国手续终于办理妥当。8月,我从旧金山启程,抵达上海。经14天隔离,9月的一天,终于再次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并顺利完成了张书旂家属捐赠作品的移交工作。

交接工作完成后,如释重负,我非常愉快地参观了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览。当日,参观结束后,出国家博物馆西门,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忽然想起,这一天正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作者系硅谷亚洲艺术中心舒建华)

 

相关阅读

为偿父愿,他们辗转将父亲画作捐赠国博——张书旂作品捐赠

回忆我的父亲张书旂:写于他120周年诞辰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