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为偿父愿,他们辗转将父亲画作捐赠国博——张书旂作品捐赠
2020-11-24     中国国家博物馆

《孔雀》,张书旂,194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张书旂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家、著名花鸟画家,与徐悲鸿、柳子谷并称为“金陵三杰”。日前,为实现父亲遗愿,张少书夫妇、张美生夫妇辗转将父亲《翎毛集》画谱(全二册)原稿以及作品《孔雀》、《鸡》无偿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鸡》,张书旂,约1947-194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张书旂,1900年8月5日生于浙江浦江,1957年8月18日逝于美国旧金山湾区。1940年下半年,张书旂曾受命创作一幅中国政府赠予罗斯福总统连任的纪念性作品——《百鸽图》。1941年,这幅由张书旂在日军轰炸下的地下防空洞里完成的作品,成为了进入白宫的第一幅中国画作。此后十余年间,张书旂在美国、加拿大各大城市举办近六十场个人画展及一百多场现场展示,为宣传中国文化艺术留下重要身影。

1957年2月,张书旂胃癌复发。为将毕生心得传付后学,张书旂决计与死神搏斗——临逝前六周,他奋力完成凝聚其一生心血的花鸟画谱之《翎毛集》画谱(全二册)。而后,却遗憾再无力完成《花卉》卷。8月18日,张书旂在旧金山家中与世长辞,享年57岁。

《翎毛集》画谱(第一册)封面,张书旂,195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翎毛集》画谱(第二册)封面,张书旂,195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张书旂去世后,其夫人方亦民女士摘选《翎毛集》画谱部分内容并进行英译,以《书旂画法》为名在美国用英文出版,在欧美较有影响。张夫人去逝后,画谱中文原稿由其二子张少书(1948年生,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知名历史学家)和张美生(1950年生,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终身教授,知名海洋生物学家)一直珍藏,从未有过展览和全貌出版,在中文世界尚不为人知。为实现父亲遗愿,张少书夫妇、张美生夫妇将父亲的《翎毛集》画谱(全二册)原稿以及作品《孔雀》《鸡》无偿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9月3日,受张少书夫妇、张美生夫妇的委托,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先生不远万里将《翎毛集》画谱(全二册)原稿、《孔雀》、《鸡》共4件作品,从美国旧金山送至中国国家博物馆。2020年10月1日, “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展出。

“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展出《翎毛集》画谱(全二册)

 

 “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展出《孔雀》

 

 

“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展出《鸡》

 

 

相关阅读

“让好作品有个好归宿”——张书旂家属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作品记事

回忆我的父亲张书旂:写于他120周年诞辰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