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报告(2021)

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报告(2021)

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课题组 朝华出版社 2022年5月出版 书号:ISBN 9787505450295
简介

【内容简介】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博物馆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人均博物馆占有数量来评估,相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博物馆业的发展水平,中国博物馆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新时代对博物馆提出的新要求,需要从博物馆的收藏、展览、研究职能再到经济、社会、文化功能开展系统阐释和研究,有必要对我国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功能发挥和未来趋势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这对于博物馆行业和各个博物馆找准定位,反思自身的功能和思考未来的发展战略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

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提出的“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被确立为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智库项目。中国国家博物馆动员全馆优势力量,从相关部门选拔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了以王春法为首席专家的项目研究团队,开展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汇编出版为《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报告(2021)》(ISBN 978-7-5054-5029-5)。该书围绕着中国博物馆的现状、根本任务、发展趋势,结合国外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以及趋势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分析,在宏观上对中国博物馆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多维度的分析和总结,形成了对国内博物馆行业发展趋势的基本认识。归纳和总结了现阶段我国博物馆发展的特点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全书分为世界发展大潮中的中国博物馆、中国博物馆的藏品规模与结构、中国博物馆的学术研究、中国博物馆的展览结构与展陈创新、中国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中国博物馆的文化功能、中国博物馆的经济功能、中国博物馆发展背后的科技支撑、中国博物馆人才建设、中国博物馆公众形象的塑造和提升、中国博物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博物馆管理体制与机制等十二章,从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时代背景、发展现状、功能发挥、科技与人才支撑、对外形象塑造与传播、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对中国博物馆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剖析和研究,为全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