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唐五代翰林待诏研究

唐五代翰林待诏研究

王溪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21年7月出版 书号:ISBN 9787569938401
简介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国国家博物馆青年学者丛书》之一,主要内容及研究对象为唐五代时期翰林待诏一职。全书以唐五代、唐宋社会文化发展大势为视野,对学术界较少涉及的才艺观念、文化风尚问题给予关注,探究翰林待诏形成、发展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翰林待诏所造成的社会文化影响。不仅厘清了唐五代翰林待诏的“源”与“流”,勾勒出从“待诏”到“翰林待诏”的沿革轨迹,揭示“待诏”概念的演变和历史承继关系。而且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考察唐五代翰林待诏,包括其类别与职能、选任与迁转、不同时代的制度变化等。

 

【作者简介】

王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一室主任、副研究馆员。从事博物馆讲解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博物馆社会教育、隋唐五代历史与文物。主要著作及论文有《唐五代翰林待诏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金光明最胜王经(唐写本)》《水月之体 吴越之秀——金华万佛塔地宫鎏金铜观音造像》《如何引导中学生自主获取和利用博物馆资源》等。参与编著《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中华大典·经济典·商业城市贸易分典》《宋人笔记中的隋唐五代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