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建党伟业起点

建党伟业起点

黄黎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21年5月出版 书号:ISBN 9787530005231
简介

【内容简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深入挖掘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渊源及其内涵,丰富和深化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更好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本册讲述了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以北大红楼为革命起点,面向全国孕育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培养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和领导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共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深刻揭示北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作者简介】

黄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致力于党的创建、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关系等研究领域。出版专著包括《党章的历程》《曲折探索》《辉煌崛起》《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国共合作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见证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复兴之路>展览文物细说》等。主要论文有《共产国际、俄共(布)的对华机构》《长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作用》《国民党二大前夕国共关系发展变化的历史考察》《国共双方对宋哲元抗日转向的推动》《新中国领导体制与核心领导职务称谓的发展变化——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为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