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华夏之路——文物里的中国通史》

《华夏之路——文物里的中国通史》

中国国家博物馆 朝华出版社 2021年10月出版 书号:9787505445550
简介

【内容简介】

《华夏之路——文物里的中国通史(全六册)》(中文版、英文版)精品丛书,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编,按历史年代分为“旧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西周至战国时期”“秦朝至南北朝时期”“隋朝至唐朝时期”“五代十国至元朝时期”“明朝至清朝时期”六卷。全书以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展品为主线,以2333幅珍贵文物图片为主要见证,系统介绍中国从17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直至清末的悠久历史文化,多角度展示先人们为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付出的艰辛、智慧,以及博大多彩的华夏文明,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文物视角的中国古代通史。全书力图引导读者重温先人的足迹,从而探求根脉,传承中国历史文化,培养文化自信,助力中国的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编者的话

同地球上其他人群一样,中国人的祖先也是一代接一代从远古走过来的,走向进步,走向文明,留下了一行行智慧的足迹。《华夏之路》的编辑出版,旨在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和说明文字讲述这些足迹的故事,借以回顾先人们为人所崇敬的伟大业绩。他们在与大自然搏斗的进程中不断完善自己,捍卫着做人的尊严,创造出丰富多彩的物质文明和熠熠生辉的精神文明。

简言之,我们想通过这套书展示先人们为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付出的艰辛、智慧和时光,同时也向后人昭示:人类应该,也一定能够发扬先人们坚韧不拔的精神,继续改造客观世界和自身,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华夏之路》按历史年代分六册出版。第一册起自中国最早的直立人——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所处时期,止于公元前11世纪的商朝时期;第二册起自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直至战国时期;第三册起自公元前3世纪的秦,直至公元6世纪的南北朝时期;第四册起自公元6世纪末至公元10世纪初,即隋唐时期;第五册起自公元10世纪初至14世纪后叶,即五代宋元时期;第六册为明清时期,止于公元1911年。

每一分册中所含的图片和数万文字,都是由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的专家们筛选和撰写的,时任馆长、历史考古学家俞伟超先生又对其逐一审定,可谓权威之作。

有谚云:权威之作当为权威。《华夏之路》忠实地引导读者重温先人的足迹,使其获得对中国通史的正确了解,获得人类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和永无止境的推动历史前进的创造力。

值此书再版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朝华出版社决定将此套书作为一份历史文献而竭力保留其原貌,严格忠于作者的原意,尽量采用原文而不擅改原稿,仅在某些细节处予以必要的增删修改。这既是向老一辈学者们致敬,亦是为了更准确地将当年的“中国通史陈列”呈献给读者。

 

【目录】

第一册 旧石器时代至商朝时期

序言

中国地形图

旧石器时代

古人类的进化和分布

直立人的生活

智人的生活

新石器时代前期

农业的出现

氏族聚落以及原始艺术和宗教

新石器时代后期

各地的氏族部落

农耕技术的改进和手工业的出现

贫富的分化

夏朝时期

商朝时期

商朝的建立和强盛

商代的经济和文化

中国原始社会年表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

 

第二册 西周至战国时期

西周时期

西周的建立

礼制与刑罚

西周的经济

春秋时期

王室衰微,大国争霸

春秋时期的经济和文化

夏至春秋时期的少数民族

战国时期

七雄并立

战国时期的经济

百家争鸣和科学文化

战国时期的少数民族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

 

第三册 秦朝至南北朝时期

秦朝时期

秦并六国

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

酷刑苛政

两汉时期

西汉的强盛

东汉豪强势力的扩张

汉代的周边各族

汉代的科学文化

汉代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魏蜀吴三国鼎立

西晋的短期统一

南方的进一步开发

北方的民族大融合

中外文化交流

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

 

第四册 隋朝至唐朝时期

隋朝时期

南北的统一

社会经济的发展

唐朝时期

唐王朝的强盛

边疆各族

经济

国际关系

科学文化与社会生活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

 

第五册 五代十国至元朝时期

五代十国时期

两宋时期

宋、辽、西夏、金的并立

经济

科学与文化

元朝时期

蒙古的兴起与元朝的建立

农业和手工业

国内外交通和贸易

科学文化

红巾军起义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

 

第六册 明朝至清朝时期

明朝时期

明朝的建立

社会经济与社会生活

对外关系

科学文化

明朝的衰败

清朝时期

全国的统一

各民族社会生活

清前期的经济

清前期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科学文化

清朝的衰亡

大事年表

图版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