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朱熹、陆九渊与王守仁理学思想比较

朱熹、陆九渊与王守仁理学思想比较

毕游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9月出版 书号:9787520168670
简介

【内容简介】

本书以理、性、心、知四个范畴为中心,通过对朱熹、陆九渊和王守仁三者思想的比较分析,对理学从朱学时代到王学时代的演进脉络进行了探讨和概括。本书认为,理范畴存在客观性与主观性的内在矛盾,理学的发展正是解决这一内在矛盾的过程,并最终走向主观性;性范畴逐渐被弱化(包括淡化和泛化两种方式),最终丧失了其道德本体的地位;心范畴的作用从“心具理”走向“心生理”,这是与理范畴的主观化过程相一致的。在对理范畴客观性的认识以及心理关系、知行关系方面,朱学与陆学实际上更接近,而二者与王学之间的差异则是本质上的。从朱陆到阳明,理学逐渐演进为有效的实践之学、方便之学,得以从士大夫阶层逐渐走向民间。

【作者简介】

毕游,北京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英模陈列馆副主任、研究馆员。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方向研究,在司马光政治思想、宋明理学思想等方面发表多篇论文。主要论文有《简论司马光的相对主义君臣观》《试论司马光的德才并举思想》《司马光法家思想刍议》《从朱学到王学的历史演进——二十世纪以来的研究综述》《陈献章的四次求仕与终隐岭南》《简论理学从朱陆到阳明的发展脉络》《从求和存异到求同去异——简论元明清时期的朱陆异同之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