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荷花山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水稻栽培的证据
邱振威 蒋乐平 王昌燧 David V. Hill 吴妍  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 11(4)

内容提要:

钱塘江上游一处上山文化时期的荷花山遗址开展了植硅体分析,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新石器时代早期水稻扇型植硅体形态特征的变化;(2)全新世早期的人类适应;(3)钱塘江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定居者的水稻栽培实践。植硅体组合揭示遗址上山文化时期及之前的地方性植被景观包含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水稻(Oryza sativa)、竹亚科(Bambusoideae)植物和一些木本植物等。来源于稻叶的水稻扇型植硅体的含量和形态特征出现了历时性变化,总体趋于数量增多、尺寸变大和鱼鳞状纹饰递增的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生土中发现水稻扇型和水稻双峰型植硅体,表明全新世早期人类活动以前遗址所在地应有野生稻分布。这说明,上山文化时期人类认识到野生稻可以食用后,逐渐由采集利用到可能的人工管理转变,最后发展到有意识地进行水稻栽培。

 

关键词:

水稻扇型植硅体;鱼鳞状纹饰;野生稻;水稻栽培;新石器时代早期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