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商人的嗜酒误国
于成龙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

《尚书·酒诰》一篇是周公旦所作,用以告诫被封在商故地朝歌的母弟康叔封, 切忌如商纣因淫乐于酒而导致亡国。文中有一段话,“惟荒腆于酒,不惟自息乃逸,厥心疾很,不克畏死。辜在商邑,越殷国灭,无罹”,大意是讲商纣好酒,不思其过,最终导致国灭邦亡。而其中的另一段话“小子尚克用文王教,不腆于酒,故我至于今,克受殷之命”,则是说周之臣属遵守文王教诲,不酗酒,因此能够代殷受天命。此文通篇是周人对于商人嗜酒误国的警醒之语。

据商代甲骨文记载,当时酒的种类分为鬯与醴,每逢祭祀,用酒量很大,有时一次多至上百卣,而且频繁地举行祭祀,反映出当时酿酒业的巨大规模。在商代青铜器中,如爵、觚、角、觯、壶、杯、斝、尊、卣、觥等酒器种类齐全,并占有相当大的数量。在考古发掘的商代墓葬中,无论贵族、平民,其随葬礼器均是以觚、爵组合为中心,是一种“重酒组合”,与周人的“重食组合”形成鲜明对照。仅在商王武丁时期的妇好墓中就发现40尊青铜爵,足见当时社会饮酒之风的盛行。

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商纣聪明睿智,文武双全,但他恃才自傲,刚愎自用,更可怕的是,商纣“好酒淫乐”,甚至到了“以酒为池”的奢靡程度。在《尚书·微子》一篇中,商纣兄微子也说纣“沉酗于酒”,《尚书·酒诰》篇中更将其“嗜酒”作为导致亡国身败的原因。

“盂”青铜鼎,俗称大盂鼎,是西周早期的典型器型,形体巨大,器内壁铸铭文19行291字,记述了周康王二十三年九月册命贵族盂之事。铭文中有一段话:“我闻殷坠命,唯殷边侯甸与殷正百辟,率肆于酒,故丧师矣。”是周康王告诫盂,商内、外臣僚沉湎于酒,以致于亡国。铭文所述正与《尚书·酒诰》所言相合,透露出周人对于商人嗜酒误国这一前车之鉴的警示。

 

 

“盂”青铜鼎

西周(约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

高101.9厘米,口径77.8厘米,重153.5千克

清道光年间陕西郿县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