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名窑迷雾
王义康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下册

哥窑鱼耳炉
宋(公元960年-1279年)
高8.8厘米,口径11.9厘米

哥窑不见于宋人记载,窑址迄今未发现。它被列为宋名窑,最早见于明宣德年间的《宣德鼎彝谱》一书,位于宋名窑——汝窑、官窑之后,钧窑、定窑之前。至少自元末起,哥窑被认定为宋窑,并且是重要的收藏对象。稍晚的明人曹昭在其《格古要论》中认为哥窑有新旧之分,新哥窑成群成对的瓷器是元末新烧,那么旧哥窑当然要早于元末。至于宋时龙泉窑章生一、章生二兄弟各主一窑烧瓷的说法,即哥窑得名由来及其烧制历史,从明嘉靖以来的文献资料看,开始得自传闻,以后又进一步演绎而渐次形成。

南宋时期的哥窑瓷器,大多数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流散到国外的为数也不少,其造型有各式瓶、炉、洗、盘、盌和罐。哥窑瓷器胎体大都呈紫黑或棕黄色,器口边缘釉薄处由于露出胎色而呈黄褐色或紫绛色,底部未挂釉处呈铁黑色;器面有网状龟裂纹,重叠犹如冰裂,或成细碎片纹;釉层较厚,最厚处几乎与胎厚相当;釉面含有一层好似丝绸般的釉光,含蓄柔和,有如皮脂微汗般的润泽;胎质有粗松与坚致之分。

这件哥窑鱼耳瓷炉为仿古陈设品,釉色柔和润泽,古朴当中透出雅致,不愧是瓷器中的精品,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哥窑能够与宋代其它四大名窑并驾齐驱。遗憾的是,尽管多年来对浙江龙泉境内的窑址进行了多次发掘,但尚未发现公认的哥窑窑址。这就使过去对哥窑遗物的传统认识受到质疑,怀疑元代以前哥窑器物是否存在,或是一概看做是明清时期的仿古品。然而在考察过程中有人发现,浙江省云和县窑址所出开片青瓷、胎釉、片纹与所说的传世哥窑器物有相似之处,因此推测云和县窑址很有可能就是古人传闻中龙泉哥窑,或是今日传世哥窑瓷器的一处主要产地。哥窑窑址至今仍是我国陶瓷史上一个悬案,有待于考古工作者努力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