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文物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2024-04-1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4年4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文物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顺利召开。

 

 

项目主管单位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汪黎明,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处长孔祥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项目责任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张树武、西安交通大学高级工程师王志,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大学教授袁晓如、中国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杨晓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维涛、北京柏睿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总监赵菁华和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丁鹏勃代表牵头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介绍了国博在文物数字化及文物数字资源管理和利用领域深厚的业务和科研基础,并表示此次成功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以往工作的重要延续,也是开启文物数字化新篇章的实践。同时感谢了主管部门的信任和专家的指导,勉励项目研究团队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张金国对项目规范和实施提出相关要求。

 

 

项目负责人李华飙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实施计划、研究进展、经费方案和组织管理机制等各方面,全面详尽地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项目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政策指引下,以“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为主线,以调研清楚、目标明确、问题清晰、定位准确为抓手,研究文物数字资源管理和知识利用数据描述、数据表征、知识组织、知识表达等基础理论;建立覆盖基础通用、元数据描述、知识组织表达、数字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文物数字资源管理和知识利用标准体系、要素和更新机制;针对文物数字资源相关标准灵活性不足,数据缺乏一致性导致的互操作障碍,研究文物数字资源多维度、细粒度的数据体系构建方法和元数据标准;构建典型文物知识组织表达模型,研究典型文物知识组织表达路径、文物知识管理流程、模型描述与模型构建的方法和相关技术应用;针对文物数字资源管理和利用流程不完善、共享服务效率低、安全性差、版权保护和溯源难的问题,研究分层级文物数字资源在面向云服务存储、管理与利用等各个环节中的工作流程与机制;最后将文物数字资源的标准体系、元数据等核心数据体系、知识利用等集成,开发集管理、利用、服务等为一体的文物数字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并开展示范验证。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了质询、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研究团队会认真总结会议成果和不足,丰富标准研制经验,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文物行业标准研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