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携手人民大学举办“革命文物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3-12-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11月2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革命文物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伟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民族文化宫、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革命文物体系建设”进行了充分探讨。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王志强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从革命文物的内涵及特性、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价值挖掘、传播方式的创新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设革命文物体系是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必然要求;革命文物体系建设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有关革命文物的内涵及特性,展览展示、保护利用等内容应进一步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武力聚焦于工业遗产和文物,强调其在革命文物体系研究和保护方面的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馆长李宗远指出革命文物是中国特有的历史概念,体现了中国革命、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李红喜认为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是发挥好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作用的必然要求。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长陶颖结合民族文化宫的革命文物藏品,阐述如何以民族文物讲述红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徐玲讲述了革命文物价值内涵的博物馆表达基本结构及表达路径,认为革命文物是继承弘扬革命文化的主要媒介和渠道,也是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的物证。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刘秀娟以第一至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为切入点,研究了中国革命文物观念的变迁。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以红色家书为切入点对革命文物体系建设中革命文物征集、利用和传播的多样途径提出了新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牛贯杰从革命文物学科体系建设角度,提出革命文物的时间和空间范畴应考虑到历史分期和革命理论实践,并认为革命文物的空间界定应拓展至海外。国家博物馆的三位专家发言将视角聚焦到博物馆业务实践。藏品征集与鉴定部主任杨红林谈到革命文物藏品流失现象严重,文博工作者应主动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征集渠道,加快构建可移动革命文物收藏体系。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黄黎关注到革命文物展览体系的建设,阐释了策划举办红色主题展览是活化红色资源,让革命文物融入社会和老百姓生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藏品保管部副研究馆员李琮从革命文物定级出发,对革命文物的评价标准体系展开研究。

 

 

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的一项举措,也是深化“馆校合作”的一次路径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建设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学术基础,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