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首届访问学者学术成果汇报会
2023-09-22     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22日,国家博物馆举办首届访问学者学术成果汇报会,邀请5位学者分别围绕访学课题“用学术语言讲述文物蕴藏的故事”“资源·人群与聚落的营建—夏商王朝对晋南地区的资源利用”“国博馆藏元氏墓志综合研究”“从豫鄂到皖苏:中原局发展华中的地域布局与实践研究(1938-1941)”“导电聚合物涂层用于金属质文物保护研究”等进行学术成果分享,并与馆内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

 

西安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新民表示,国博的访学经历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对文物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小三认为,晋南夏墟可能是周人对历史的追忆。鲁东大学教师张广村认为馆藏元氏墓志是北魏墓志的精品力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美学价值。安徽博物院策划交流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冯超认为中原局发展华中的布局与实践,体现了抗战时期共产党人的领导能力与智慧。中国科学院理化所研究员薛面起访学期间研发了RGO/PPy-PDMSO防腐涂层,进一步提高了金属类文物在腐蚀环境中的防腐性能。

访问学者对国博提供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激,对各位导师和学者表示了感谢。合作导师对访问学者的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期望他们能继续与国博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为文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参会学者也就各自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与访问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

国博自2020年启动访问学者项目以来,共接收26位来自国内外高校、文博单位的优秀人才来馆开展学术交流。他们积极参与到藏品研究、展览策划、文物保护、智慧博物馆建设等博物馆各项核心业务工作之中,在一些重点、热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上发挥了一定作用。访问学者作为国博“小中心、大外围”科研组织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积极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国博长期招收访问学者,欢迎国内外学者积极参与。

 

点击查看中国国家博物馆招收访问学者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