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馆藏清代稿抄文献”学术研讨会
2022-11-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11月4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馆藏清代稿抄文献”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国博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等单位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多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研讨。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出席并致开幕辞,国博研究院院长陈煜主持开幕式。研究院文献典籍所所长黄燕生做会前发言并担任学术主持。

研讨会上,16位专家学者围绕“清代稿抄文献研究”的议题进行了研讨。内容以馆藏稿抄整理研究为基础,结合海内外相关文献的收藏研究,立足自身,开拓视野,展望前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罗琳用不同稿抄文献设色的图像,讲解纸张颜色在时间氧化下的变化,并分析这种变化对稿钞本年代鉴定的意义,强调实践在稿抄文献研究的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忠文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稿抄文献的收藏、整理及出版情况,对丁鹏勃在致辞中提出多学科跨专业合作表示支持赞同。中国国家博物终身研究馆员黄燕生则论述如何以馆藏晚清重臣花沙纳部分手稿为基础,与收藏在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故宫博物馆等机构的其他花沙纳手稿进行比对,介绍了最新的调研发现。首都图书馆研究馆员史丽君、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向辉、东城区图书馆馆员见世君则分别对所在馆收藏的珍贵手稿《圆沙文集》《师说》《揅左庐书录》等做分析研究。中国国家博物多位青年学者对馆藏《曾幕文牍》《溥心畬致升允信札》《罗道方日记》、严复手稿译稿、陈恩焘手稿、左宗棠手札等重要清代稿抄文献的整理研究情况做介绍分析,体现国博目前在稿抄文献研究探索上的广度和深度。

会上,专家学者均对发言题目和内容作了进一步学术研讨。会议最后,黄燕生做学术总结,并展望建立更完善的文献研究团队,加强与文献收藏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今后国博的文献整理、展览、研究工作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