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罗伯昭泉学研讨会
2022-09-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30日,“罗伯昭先生泉学研讨会——以传统古泉研究为例”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内部分文博机构、高校等单位的4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论坛,其中24位代表围绕“罗伯昭与中国钱币学”“钱币收藏与研究”展开交流研讨。国博研究院院长陈煜作开幕式致辞,副院长霍宏伟作总结发言。

罗伯昭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钱币学家、钱币收藏家,先后12次向我馆捐赠文物,与其他泉家捐赠的文物共同奠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钱币类藏品的基础。

研讨会上,罗伯昭先生的女儿罗炯回忆了父亲的往事。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戴志强回忆了与罗伯昭先生的交游以及罗伯昭和戴葆庭的泉谊。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黄锡全对“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评价。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周祥分享了他对“新币十一铢”钱的认识。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姜玉涛考证了罗伯昭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渊源。“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的展览团队李雪、杨玥、傅琳、孙曦萌则分别对罗伯昭先生捐赠的不同时期的钱币展开研究,从《沐园日记》入手对《泉币》杂志与罗伯昭钱币收藏活动进行了汇考。

针对“钱币的收藏与研究”,与会学者们探讨了上至战国货币、宋代夹锡钱,下到明清钱币收藏与研究、近现代纸币的集藏。中国钱币博物馆研究馆员金德平汇报了民国上海烚赤大条(大黄鱼)金锭的研究成果。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戴建兵介绍了宋代夹锡钱的相关研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刘舜强就《清仪阁所藏古器物文》阐述了张廷济的钱币收藏。中国钱币博物馆研究馆员王纪洁考述了李佐贤及其《古泉汇》。

值此创建11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和“罗伯昭先生泉学研讨会”,弘扬了罗伯昭先生的爱国精神,交流了泉界在钱币收藏、展览、文献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积极推动钱币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