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科技赋能 交叉融合 文物科技保护学术论坛在国博举办
2022-08-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2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国博文保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科技赋能·交叉融合”——文物科技保护学术论坛在国博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年周年系列学术论坛之一,来自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文物遗产院、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大英博物馆等国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常务副馆长陈成军,文保院院长王力之等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及线下的形式进行,共分四场。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文物保护的行业标准、检测手段、修复技术、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中国国家博物馆王力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张晓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德才等就近现代文物仿制原则、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制、文物保护专业术语话语体系构建进行了交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萍等分享了他们在壁画、秦俑等文物上,运用多种科技检测手段,创新修复材料,开展复原研究等相关工作。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小林等,从微观和宏观的视角探析了金器、青铜器等文物的制作工艺、病害种类及腐蚀特点,为预防性保护提供依据。波兰科学院卢卡斯·布拉塔斯则从数字平台的角度探究了文物远程风险评估。伦敦大学学院雷纳塔·彼得、柏林国家博物馆斯蒂芬·西蒙分别就坦桑尼亚奥杜瓦伊遗址出土石器的保护过程,以及博物馆可持续遗产保护的理念进行了详细探究。

科技赋能文物保护,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此次论坛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及王沪宁同志和黄坤明同志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文物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实际行动。文物科技保护学术论坛,在推进文保科技创新、深化学术研究、加强行业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国博的科技认知和文物保护工作带来新的启示和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