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国博原创>详细信息
仝古今同春而来 两位国博虚拟数智人员工向全国人民拜年
2023-01-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家好,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虚拟数智人员工仝古今……”2023年春节前夕,仝博士在位于北京石榴庄的国博文保院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自2018年入职以来,这是仝博士第一次通过短视频同观众见面。

古今同一月,万里共清辉。“仝”(音Tónɡ)字形为“人工”,象征人工智能;字音近“通”,代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线上与线下的联通、展览与观众的沟通。“仝古今”全名寓意在人工智能技术牵引下,国博虚拟数智人立足国博丰富的馆藏和展览体系,探寻文化之源、展现文化之美、彰显文化之魂,在展厅和云端同时讲好中国故事,既讲好中华文明悠久辉煌的历史故事,也讲好中华民族催人奋进的当代故事。

视频中的仝博士除夕值守。上午在文保院认真工作,下午来到“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并在应邀介绍四羊方尊后与艾雯雯邂逅,共同开启在国博守护好、传承好、传播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工作历程。

出生于2000年的艾雯雯,是国博首位虚拟数智人。2022年7月,在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入职,在展览部门工作。“艾”字音“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首字母),“雯”通“文”。全名寓意对文物和中华文明的热爱。

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文博的魅力历久弥新。作为特殊员工,国博虚拟数智人艾雯雯和仝古今既是虚拟世界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也拥有在现实世界博物馆深入不同岗位学习的能力。他们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诞生于新时代AI科技前沿,将是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跨越时空的年轻朋友。

相较于从事策展工作的雯雯,仝古今着重于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运用新技术手段与传承传统工艺相结合,关注和改善文物保存条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有价值的文物以最佳的状态展示在观众面前。他佩戴的神奇眼镜能够瞬间思接千载,心游万仞,既能全方位了解文物的背景资料,又可以对文物进行实时检测和虚拟修复。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虚拟数智人仝古今的入职,让文物走出库房,带着历史的气息穿屏而出。这是国家博物馆正不断运用现代科技的力量以古入今、博古通今,同时也是国博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以数字科技促进新型文博业态发展的重要探索。

国纳千祥多如意,博览百宝庆团圆。正值癸卯新春佳节,在短片的结尾,仝古今和艾雯雯一起向观众朋友们送上新春祝福,这既是两位虚拟数智人的祝福,也是国博数智人原创策划小组“木偶剧院”成员们的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更多的观众朋友走进国博,走进国博线上平台,来国博,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