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志愿服务>详细信息
国博“传承红色血脉”青少年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23-08-17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政部等18家单位和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国国家博物馆申报的“传承红色血脉”青少年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这也是继2020年度国博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之后,其再一次受到的高度赞誉。

国博一直重视和扎实推进青少年志愿者的培养工作,通过组织展厅讲解、主题活动等,为青少年志愿者提供了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我能力和贡献社会的平台。

 

 

 

 

此次获奖的“传承红色血脉”青少年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以国博“复兴之路”及“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科技的力量”“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专题展览、“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临时展览等为依托,通过常态化展厅宣讲、主题宣讲志愿项目实施等方式,讲述革命历史和传递红色文化,引导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正是国博对青少年志愿者培养和志愿服务项目推进的鲜明典范。该项目在竞争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不仅是对国博在红色文化传承和青少年教育方面所做出积极贡献的认可,更是对博物馆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责任担当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国博为青少年打造的“奋斗正青春”志愿者文化宣讲项目,在2022年还曾入选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优秀博物馆志愿服务推介项目。

展望未来,国博将继续全力支持青少年志愿者的培养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希望通过高效的志愿服务实践,能够培养出一批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青少年,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