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志愿服务>详细信息
穿在身上的中国历史——“中华文物我来讲”青少年系列志愿宣讲活动
2023-07-11

7月8日,“国博-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青少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开展了“中华文物我来讲”青少年系列志愿宣讲活动,活动主题为“穿在身上的中国历史”。青少年志愿者通过“接力讲解+服饰展示”的新形式,生动解读古代服饰所承载的社会文化内涵,再现了中国传统华服之美和古代服饰的演变历程。

 

 

 

中国素有“衣冠王国”之美誉,数千年来,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古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轨迹,也勾勒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生活画卷。进行接力讲解的志愿者按历史脉络,认真讲述了中国古代服饰的历史渊源和设计特点,引导现场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永恒魅力。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让文物“活起来”,部分志愿者还身着我国古代各时期的经典服饰大方亮相,以讲解与模特展示相结合的新形式,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穿越时空身临其境之感倍增。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青少年志愿者不仅向观众展示了他们对历史的敬仰与热爱,更向观众展示了我国新一代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依托展览丰富的文物和精彩的讲解展示,本次活动圆满落幕,现场观众互动热烈,效果良好。

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志愿者表示:“来到国博参与此次志愿活动,我收获了对中华优秀文化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国博的志愿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以后要多来国博看展做功课,下次还要当志愿者做讲解工作。”

现场观众表示:“在今天的这场活动中,我感受到了青少年志愿者的热情和活力,了解了中国古代服饰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激发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深刻认识。”

未来,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中华文物我来讲”青少年系列志愿宣讲活动,帮助青少年志愿群体在文化志愿服务实践中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保护、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