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志愿服务>详细信息
国博—北京五中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成长记
2023-02-10

2023年2月7日,国博—北京五中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在“古代中国”展厅圆满完成了他们的文化志愿宣讲首秀,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从校园到博物馆,从中学生到志愿者,从观众到宣讲人,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寒假假期,完成了角色转变。

去年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五中教育集团正式签署志愿服务合作备忘录,在青少年社会教育、志愿实践及精神素养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后,从队伍组建到岗前培训考核,志愿服务讲解上岗的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经过自愿报名及学校推荐,19名中学生成为国博—北京五中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首批种子队员。

2023年1月18日,来自北京五中的青少年志愿者们走进国博,开始接受岗前培训。一扇崭新的大门为之敞开。

当天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古代中国”展厅聆听专业讲解。期间,同学们不时在手机备忘录里敲打下每一个细碎的知识点,生怕自己错过每一个要点。尽管最后有些疲惫,但看着讲解员依旧挺拔的身姿与亲切的微笑,同学们都咬牙坚持不喊苦也不喊累。

短暂午休后,同学们开启了新一轮讲解专业课程培训。讲解员从博物馆的功能与历史讲起,深入浅出地传授讲解的礼仪规范与发声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适应展厅复杂的环境,培养临场应变的讲解素养。

半个月后,精心准备的同学们再次踏入国博,接受上岗讲解的严格考核,确保能为观众们提供最优质的讲解服务。同学们按展览单元分成小组,依次在展厅接受考核。值得祝贺的是,所有同学顺利一次通过考核!

2月7日,大家满心期待的正式上岗的那天终于来了。

同学们身着志愿服务制服与校服,身姿挺拔、落落大方地在各自单元依次轮流为观众讲解,细心解答观众提问。待命中的同学还自发为观众作参观引导。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19名同学累计提供讲解服务超100次。第一次国博志愿讲解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谭瑞熙同学:

五千年文明从来不缺乏精彩故事,只是缺少融入时代语境的表达方式和途径。这是博物馆诞生的意义、青年讲解员出现的意义——他们用年轻的语言,拾起古老文化留在人间的碎片,拼凑出彼时的图景,使历史轴线得以延伸。很荣幸,国博和五中能给我这个机会,光荣地成为他们之一。同时我也感谢我自己的汗水努力,让我顺利熟悉好16件文物,通过考核,最终站在国家博物馆这样宏伟而神秘的空间里,成为五中众多莘莘学子的代表,回答时代问卷,书写文化自信,奏响华夏古音。

王者同学:

博物馆之行总是奇妙且富有意义的。每次参观,与文物对话、和历史交流,都让我产生新的感悟。在寒假,感谢国家博物馆和老师们的帮助,让我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能站在文物面前为游客讲解它们的前世今生。从最初背讲解词的疲惫,到初次讲解时的紧张,再到后来井然有序地表达,志愿者让我成长了许多,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希望我能更加深入了解文物内涵,留住历史天地间,再现华夏五千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从2002年开展志愿服务工来以来,一直注重青少年志愿团体的培育和作用发挥,汇聚热爱文博事业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力量,实施“奋斗正青春”等青少年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引领青少年通过志愿实践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2022年9月,“奋斗正青春”项目入选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全国优秀博物馆志愿服务推介项目。国博—北京五中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组建,为“奋斗正青春”项目的持续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