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志愿服务>详细信息
中华文化永传 因为有你有我 | “国博带你共享文化遗产”线上活动(下)
2022-06-11

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袜 东汉

乘云绣 西汉

印花敷彩纱 西汉

07 印花敷彩纱、乘云绣、“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袜-徐强

入选时间:2009年

蚕桑丝织是中国的伟大发明,考古发现证实,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先民就开始栽桑、养蚕、缫丝、织绸。2009年,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一遗产包括蚕桑丝织生产技艺,各种精巧的工具和织机,绫绢、纱罗、织锦、缂丝等绚丽多彩的丝绸产品和相关的民俗活动。

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后,以丝绸贸易为代表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丝织技艺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书写着不同国家、民族间交流与融合的篇章。

撰稿:徐强(志愿者)

 

中国雕版印刷技艺

“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印卖咒本”陀罗尼经咒 唐

“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印卖咒本”陀罗尼经咒(局部)

08 “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印卖咒本”陀罗尼经咒-易晓闻

入选时间:2009年

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作为最早出现的印刷形式,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的出现既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广泛传播,也使得浩瀚典籍得以保存并流传至今。雕版印刷技艺是运用刀具在木板上反向雕刻文字或图案,再于印版上刷墨、铺纸施压,使印版上的图文转印于纸张的技艺。雕版印刷始于唐代,宋代达到鼎盛,对于传承典籍与传播文化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9年,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扬州成立了国家级雕版印刷博物馆,在这里继续书写中华文化的新篇章!

撰稿:易晓闻(志愿者)

 

中国篆刻

“皇帝之宝”玉印 清

“皇帝之宝”玉印(印文)

09 “皇帝之宝”玉印-于阳

入选时间:2009年

中国篆刻是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它从古代印章技艺发展而来,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印章主要作为信用凭证、政治权利和身份的象征。唐宋以后逐渐进入艺术领域,广泛用于书画作品。古代印章上的文字,也为研究当时的历史和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信息。

中国篆刻以镌刻技艺表达书法的笔意和结构,是汉字演变的活化石,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是工匠精神和中华古典美学的结合。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撰稿:于阳(志愿者)

 

中医针灸

针灸铜人 明仿制

针灸铜人(头部)

针灸铜人(腹部)

10 针灸铜人-刘巍

入选时间:2010年

针灸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瑰宝,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疗法,2010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人们就开始用针刺来治疗疾病。针灸理论最早的记载见于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分为针法和灸法。针就是用针刺,灸就是用艾条燃烧的温热刺激灼烤。针灸理论认为人体如同一个小宇宙,由经络连接起来运行。通过物理刺激疏通经络,促进人体自我调节功能,从而医治疾病,带来健康。

针灸疗法作为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传统科学产生的宝贵遗产。早在公元6世纪就已传到朝鲜、日本等地,如今已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撰稿:刘巍(志愿者)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

三彩釉陶载乐骆驼 唐

三彩釉陶载乐骆驼 唐(局部)

11 唐三彩载乐骆驼俑-康兴华

入选时间:2014年

公元2世纪到16世纪,起始于汉唐都城长安的丝绸之路一路向西联系起沿线诸多文明,由建筑群、石窟寺、驿站、等33处遗址遗迹组成的“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民族等方面的交流与融合,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2014年,“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作为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今天,中国倡导的以古丝绸之路为历史符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激发了这古老而又崭新道路的无限活力。

撰稿:康兴华(志愿者)

 

良渚古城遗址

神面纹玉琮 新石器时代

12 良渚玉琮-陈晶

入选时间:2019年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是环太湖地区早期区域性国家的权力和信仰中心。遗址包括修建于公元前3300年——公元前2300年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工程和同一时期存在等级之分的墓地等,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实证。其中,出土的玉器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制作工艺之高超,体现了远古先民的精神信仰与社会制度的发展水平。良渚古城遗址于 201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

撰稿:陈晶(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