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讲解导览>详细信息
拉萨374所中小学师生线上走进国博
2023-03-28

日前,国家博物馆联合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教育局开展了主题为“云游博物馆 共筑中国梦——线上走进国家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拉萨市374所中小学近4万名师生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上收看了直播。

长期以来,国家博物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永恒主题。此次直播活动带领远在三千多公里之外的师生网友云游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和“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通过国家博物馆专职讲解员的讲解,让公众了解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的重大贡献,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持续一小时的直播活动得到了拉萨市中小学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七年级宏志班学生其美措姆说:“收看‘云游博物馆 共筑中国梦’直播,使我对革命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将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高一(9)班学生旦增才巴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要珍惜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立志成才,长大了回报党、回报祖国、建设家乡,为了西藏的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直播间里,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这种直播太棒啦!讲解员能专注内容,听讲的人也能认真听故事”“这样的直播很有意义”。央视网、西藏卫视、西藏日报、拉萨日报等媒体以视频、图文等多种方式对直播活动进行了报道。

此次活动是国家博物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向群众靠近,用“科技+”为文化传播赋能,致力于提升线上线下文化传播的可及性、有效性和共享性,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有力举措。活动历经双方近四个月的云端共同策划,精心筹备,得到了国家博物馆策展团队、社会教育部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纪念日之际成功举办,引导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