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讲解导览>详细信息
“古代中国”儿童版导览在国博APP正式上线
2022-02-15

带娃逛国博,约不到讲解?

展牌生字多,萌娃看不懂?

打开手机,却发现专业规范的成人导览

hold不住天马行空的娃?

如何带娃与国宝开启一场

穿越时空的对话?

……

 

别担心,国家博物馆精选“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的15组珍贵文物,为小朋友们量身打造的“古代中国”儿童版导览词在国博APP正式上线啦!

从充满未解之谜的鹳鱼石斧图彩绘陶缸,到具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玉龙;从国之重器“后母戊”青铜方鼎,到2000多年前的原始冰箱——青铜冰鉴;从展现中国茶文化的白瓷茶具,再到凝聚匠人智慧的青花海水云龙纹扁瓶……

15组珍贵文物,童趣盎然的解读方式,将带领孩子们置身古代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与往圣先贤隔空对话,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辉煌灿烂。

“古代中国”儿童版语音导览收听攻略

 

1.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下载“国家博物馆”APP;

 

 

2. 在首页点击海报进入“古代中国”儿童版语音导览;

 

 

 

3. 点击文物名称就可以听语音,赏文物啦!

 

 

“古代中国”儿童版导览词
三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 互动对话

 

15组文物均以妈妈和孩子互动对话的形式展开介绍,力求为小听众创造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5岁、7岁、9岁三位小萌娃和国博社会教育部的老师们一起,用童心和童语奉献了古代中华文明的听觉盛宴。

(5岁萌娃为本段音频配音)

 

(7岁萌娃为本段音频配音)

 

(9岁萌娃为本段音频配音)

 

亮点二 儿童视角

 

以孩子的视角来观察文物,并采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拉近孩子们和文物的距离,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介绍新疆吐鲁番出土的唐代饺子和点心时:

小朋友:妈妈,这些食物现在还能吃吗?

妈妈:肯定不能吃啦!都过了这么久了,已经非常坚硬了,吃的话会把你的小牙给崩掉的。

在介绍南宋沉船“南海一号”上发现的瓷器时:

小朋友:它们看起来亮亮的,滑滑的,好漂亮!

妈妈:告诉你一个秘密,这些漂亮的瓷器来到博物馆之前,在大海里足足泡了八百年呢!

 

亮点三 让历史照进现实

 

把历史与现实生活进行对照,引导孩子们立足今天的生活去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激发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介绍“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时,传递环保理念:

妈妈:犀牛的皮可以做铠甲,角可以做酒杯,人们为了获取这些,大量地捕杀犀牛,气候环境也变得寒冷干燥,不适宜犀牛生活,犀牛逐渐从中国消失了......

小朋友:我要做地球卫士,保护野生犀牛,再也不让它们消失了!

15组珍贵文物已经集结整齐,还在等什么,动动小手指,下载国博APP,带着萌娃开启虎年第一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穿越之旅吧!

此外,“古代中国”青少版,以及面向成年观众的“古代中国”2小时版和6小时版导览也将陆续上线,敬请大家持续关注国博APP哦!

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观众

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我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