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国博携手央视新闻推出公益课堂受欢迎
2023-09-18

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家博物馆携手央视为广大中小学生推出公益课堂《共上一堂课》,将课堂设在博物馆,邀请全国的同学们透过镜头欣赏原本仅在书中所见的文物,来一堂“行走的”历史课。超500万名观众来到直播间,其中多为朝气蓬勃的中学生。

偶方彝的造型缘何而来?大盂鼎上的铭文讲述的是什么内容?刻辞甲骨上记载着哪些信息?……穿越古代中国,策展人带领同学们走进展厅,领略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和博大精深;金石传拓专家现场传授“绝活”,邀同学们动手“拷贝”历史;讲解员带领同学们敲响编钟模型,在“宫商角徵羽”五音和鸣中,聆听中华文明乐章“千年回响”。北京现场的同学和来自贵州、广西,横跨近四千公里的中小学师生透过屏幕在云端“相聚”,与国博官网、APP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上的逾500万网友们一起“听讲”。“我在深圳”“我在西安”“我在齐齐哈尔”“老师讲得太好了!”“我学到了!”“不在北京也能上一堂‘大师课’,赞!”……直播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跨越空间距离踊跃互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传播体系建设,国家博物馆全媒体矩阵积极探索,与有传播力、影响力的专业媒体深度合作,拓宽传播渠道,内外合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与关注量近10亿的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聚焦精品文物传播、探展视频以及公益课堂等多个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即是这一理念的积极实践。截至目前,双方以图文为主要呈现形式推出“文博日历”系列文章4篇,总阅读量近2000万;以视频为主要内容推出“带你看展”系列栏目发布短视频3条,总播放量近百万。

无论是图文短视频,还是公益课堂直播活动,这些受到广大公众特别是年轻人欢迎的优质文化内容,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大学校”的作用,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民族精神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