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山西静乐师生走进国博开展公益研学
2023-09-12

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落实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提升乡村师生的文化素养,8月29日,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邀请来自山西省静乐县四所学校的18名师生代表走进国博,开展“传承”主题公益研学活动。

 

 

国博社会教育部主任周靖程向来自静乐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国博的展览、藏品概况以及定点帮扶工作的概况,并祝福大家能在国博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在上午的活动中,社教部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古韵茶香》主题教育课程。课程分为展厅导览、教室讨论和体验互动等教学环节。

在展厅学习部分,课程以国博“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的青瓷托盏、白瓷茶具及陆羽像、吉州窑玳瑁釉瓷碗、斗彩婴戏纹杯等馆藏文物为依据,带领同学们了解南北朝粥茶法、唐代煎茶法、宋代点茶法和明清时期的瀹饮法的基本流程和不同历史时期典型的茶具器型特点。

 

 

 

在体验环节,同学们学会了辨认六大基础茶叶品种的基础知识,并在社教部老师引导下进行点茶体验,进一步感受中国古代茶文化的魅力。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老师们运用启发式问答形式,引导同学们学习观察文物的方法和技巧,为学生补充相关背景知识,将文物和历史知识融入到动手实践中去,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巩固了课程重点内容。

 

 

课后,同学们表示《古韵茶香》这堂课将文物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十分生动有趣,尤其是点茶活动的部分,能够直观而切身感受到宋代点茶技术的精巧,深入体会中国茶的“好闻、好看、好喝”,是视觉、嗅觉和味觉的多重体验,帮助他们建立起对中国茶业起源发展历程的认知,领悟到了中国茶文化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下午,社教部为教师和同学们分别准备了针对性的专题课程。在面向教师的专题课程中,社教部根据各位老师在校内承担的课程方向,从“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分别选取了与美术、语文、英语、体育等小学课程相关的文物,设计了五堂适合小学生的博物馆文物课程,并就如何在学校中、课堂上给孩子们讲好博物馆文物课,对老师们开展了专题培训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这堂课完整展示了从文物选取、备课备讲到课堂展示的整条教学链路,是真正能让他们学而能用的教学方法,为他们打开了从文物切入开展本学科教学的新视野,对于挖掘教学内容的深度、提升学生知识面的广度都将起到明显的作用。

在教师参加培训的同时,社教部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的专题讲解。针对学生年龄、学段跨度较大的情况,讲解员对讲解内容进行了优化,结合中小学教材内容选取了展厅中的多件著名文物,通过放缓讲解节奏、增加背景介绍的方式让学生们更直观地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帮助学员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文化客厅。未来,国家博物馆将继续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安排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让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感受中华文化的璀璨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