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馆校合作>更多合作项目>详细信息
中华文明研学主题研讨会暨《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发布会召开

2021年11月1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举办的中华文明研学主题研讨会暨《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发布会召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博物馆纪委书记陈莉主持会议。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文明,国家从战略层面大力推动青少年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王春法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博物馆将中华文明研学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社教工作专项战略规划的重大工程,与北京四中合作研发的《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是中华文明研学行动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国家博物馆还将进一步推出更多系列丛书,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罗静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的重要科普读物,也是贯彻落实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说,“双减”为学校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这套丛书将在此形势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丛书规划设计科学、规范、精美,为馆校合作探讨了新的机制模式,希望在全国推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鑫说,博物馆研学课程体系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这套丛书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会议研讨为新时代更好开展博物馆研学活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对策,也为国家博物馆中华文明研学行动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