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员工风采>详细信息
终身难竟的学习旅程
2022-05-03     国博君

2019年7月,结束了7年考古学专业学习的我正式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还记得初到工作岗位,一时间激动难捱,往日学生时代教科书中出现的文物近在咫尺,那些来自无字旷野最厚重的宝藏一股脑地涌现在我面前。随着馆内培训课程的开展与对保管工作操作规范的学习,我也逐渐意识到了作为这些珍贵历史遗存的直接接触者和管理者的职责所在。

藏品保管的基础工作主要包括登记、编目、入库、护理、提用等,具有相对规范化的工作流程与极其严格的工作准则,考虑到文物受损的“不可逆性”,每一位库管员都需要在日常工作保持最高程度的集中与专注,保障文物在每一次挪动与转移过程中,不会出现由于人为疏忽而造成的外观破损或遗失,确保馆藏文物保持其固有的面貌及其所承载的原始信息。

博物馆的藏品保管工作是繁复且沉静的,除却日复一日对馆藏文物的盘点与藏品状况的检查,文物库房环境的巡查,以及时发现文物、藏品的安全隐患。还需要以绝对的耐心去了解个人所保管的每一件藏品,明晰它们从何而来又带着什么样的故事,熟识它们入馆以前身上所携带的每一道“伤痕”,以配合展陈工作对藏品的取用,保障它们的每一次的出展亮相与安全归来。

因此,当兴奋的心情平复过后,也难免在叠矩重规的日常工作中开始思考:在尽职守护好馆藏文物以外,这份需要长期坚守的工作于我个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与国博相识不久的新员工,我也曾时时在快乐与恍然中摇摆不定,一面被馆内专家前辈源源的知识与教导所庇护,一面也时常闹腾着是否离开了学校会自我懈怠,终而流于一个浑浑噩噩度日的务实人士的焦虑。

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与多项围绕馆藏文物外延工作的开展,我才意识到其实藏品保管工作本身即是一项终身难竟的学习旅程,文物库房则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平台。因为博物馆的藏品管理不仅是包括日常对藏品的保管取用,在另一层面上,也应当包括围绕藏品管理行为本身而展开的专业研究。

在对馆藏文物进行定级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跟着各个专业方向的专家学者学会如何辨析不同时期地域的文物年代特征;在对馆藏文物进行日常盘点与检查的日子里,经验丰富的同事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在静心守物的同时积累对于不同器质类文物的专业知识;在对馆藏文物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的同时,我们可以近距离观察馆藏文物细微铸刻的每一道纹饰与每一行铭文;在协助策展部门进行文物上展时,我们能快速了解到每一件文物的历史价值及其在文明长河中所处的位置与其代表的考古学文化……

故而这些看似平实繁复的工作非但不会消磨我们对于文博工作的憧憬与热情,反而会在逐年累月中催促着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与业务水平,以更好地保障藏品保管工作,加深个人对于文博行业、对于过去、对于知识与真相的敬畏之心。与此同时,在与古老文物的“相处”过程中,我们也慢慢学会如何秉持着一颗求真务实的心去担负社会交予我们保护历史文明的重任,以恪实严谨的行为准则去对待工作,对待生活。

时值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110周年,我也即将步入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感谢国博这座浩瀚的历史文化宝库给了我最优越的学习与成长环境,而我也会尽己所能,在有限的工作时光中沿着前辈走过的路,跟随国家博物馆进入下一个无限的漫漫征途。

(图文: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 任静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