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员工风采>详细信息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确保国博信息安全
——记庆祝建党百年大会期间国家博物馆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2021-07-12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与天安门广场仅一路之隔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为护航保障大会作出了属地单位应有的贡献。为确保国家博物馆信息安全,作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部门的信息技术部在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对相关工作进行精心筹划部署,克服重重困难挑战,全力保障了国家博物馆的网络和信息安全。 

工作人员对弱电间进行网络环境自查

6月上旬,信息技术部积极组织落实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开展重保方案制定、网络环境自查、问题整改提升、全面复核复查等工作。重保方案为国博网络安全设备、重要信息系统平台等提出了切实有力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在网络环境自查中,信息技术部组织工作人员和专业工程师对全馆2个机房、80余个弱电间中所有网络、安全设备进行全面自查。针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整改,三天即完成全部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信息技术部又组织全面复核复查,确保不留一块死角、不存一个漏洞、没有一丝隐患!

6月18日,信息技术部按照“七一”安全检查多方协调会的部署,当天全部落实完成好了会议要求。同时,还组织制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信息技术部七一值班方案》,进一步严格值班期间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方案就值班目的、时间、人员、任务、具体要求、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详细布置,要求值班人员严格按照方案规范操作、认真落实、妥善处置。

本次值班人员中有近一半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6月29日至7月1日值班过程中,党员同志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和其他同事一道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克服加班加点、通宵值守、实时监控、高频次巡检等困难,及时妥善处置电脑故障、机房温度异常等突发问题,顺利完成值班值守各项任务。信息技术部在全馆上下的配合下,确保国家博物馆在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未发生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为国家博物馆向大会胜利召开作为属地单位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值班任务圆满完成后,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努力工作,为把国家博物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馆贡献一份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