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员工风采>详细信息
点滴拼搏汇聚磅礴合力 ——百名职工志愿者为“馆长论坛”圆满举办助力添彩
2018-04-02     

由我馆主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已于2018年3月30日在白玉厅隆重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论坛并致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作主旨发言。50余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博物馆馆长,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在京著名博物馆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按照馆领导指示,本次论坛的接待服务工作交由馆工会和团委共同负责。在接到此项任务后,馆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小青与团委书记王湛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学习、了解论坛整体安排,仔细梳理会议流程,第一时间召开工会干部会议,讲明举办论坛的重要性和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并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踊跃报名,在发出通知的一天之内,就有50余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馆工会根据人员情况及会议流程进行科学分组,选派细致负责、有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各接待组组长。分批组织志愿者培训,进行实地考察,明确接待礼仪及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人。会议期间,积极走访各服务接待点,落实来宾参会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全力做好论坛服务的统筹协调和保障工作。

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近百位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根据会议需要,共设立“一对一”服务、接机接站、酒店接待、会场服务四个志愿服务组。

由于本次论坛参会人员多,来源区域广,参会人数及交通信息均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一对一”志愿者负责与参会来宾对接,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不断地联系确认,直到落实每一位来宾最终准确无误的参会信息,由此实现精准化服务,为负责站场接送及酒店入住的同事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保障。

 

 

馆外有接机接站和酒店接待两组服务团队,他们为来宾的顺利抵达与平安返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机场接待组在获知来宾抵京信息后,迅速联系后勤处及车队,第一时间做好接机人员排班表。为了来宾的顺利抵达,志愿者们一天需要数次往返机场;有些同志在机场苦等几小时后,才得知来宾临时变更计划,不需要接机,却没有一丝怨言,回馆后继续自己的部门工作;不少同志因飞机晚点,在机场等待多个小时,直至深夜;白玉厅接待组组长陈畅在忙完白天的会场筹备工作后,为减轻机场组同事负担,主动请缨加入队伍,圆满完成夜间接机任务;机场组组长姜玉涛关心来宾的送站工作,周六主动放弃休息,一大早到馆,看到送站安排全部落实后,才离馆回家休息。酒店接待组全体成员连续三天从早6点到晚11点,坚守在酒店前台,与各方积极协调,全力以赴地为来宾做好入住登记、答疑咨询、拉运行李、发放会议材料、图册邮寄、退卡离馆等多项服务。由于入住来宾数量较多,为了妥善办理入住事宜,有些同志忙的连午餐和晚餐都来不及吃;有些同志带病依然坚持到岗,微笑服务,热情、细致、负责地做好每位来宾的接待工作;保管一部余冠辰在酒店值班两天两夜,全身心地投入到接待服务中,体能消耗殆尽,最后累的眼皮都快抬不起来;学术中心李冠燕在筹备论坛已经连续加班多天的情况下,周六主动赶到酒店,帮助同事确认需要邮寄图册的来宾信息,用自家车辆运送相关物资回馆。此外,馆车队克服了车辆不足、驾驶人员紧张的困难,与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络,密切配合,确保了接送来宾的及时与安全。

 

 

馆内的各个角落也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有些负责来宾及志愿者证件的组装;有些负责会议材料及图册的分装;有些在北门、东门及电梯、会场入口引导来宾入场;有些负责会场签到及签约仪式;有些负责陪同来宾参观展览,提供讲解。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很高,清晨提前到达服务现场,牺牲中午及下班休息时间,轮班替换吃饭,尽职尽责地完成好自己岗位的接待任务。安保处常欣带头站在东门,用对讲机及时确认来宾车号,与志愿者默契配合,快捷高效地为开车到馆的来宾分发图册。

志愿者们默默无闻却又无微不至的服务成为论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组志愿服务团队与馆长办公室、学术研究中心、后勤服务处、安全保卫处等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了论坛全流程的服务闭环,为来宾提供了从参会到离会各环节均有服务引导,论坛现场秩序井然的良好体验。

与会来宾对志愿者们周到热情的服务交口称赞,有些嘉宾甚至发来短信致谢,表示本次论坛的接待服务是参加过历届会议中最温暖、最用心的一次,并表示国博职工的志愿精神是国博新时代、新气象的体现,更是国博人新时代、新作为的信心和担当。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志愿服务中,不仅锻炼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而且结实了许多不同部门的优秀同事。国博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了完成接待任务,大家齐心协力、一同拼搏奋进的感觉特别好,能够亲身参与此次文博界的盛会,能够在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光荣!

志愿者们在本次论坛的接待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向文博界的同行彰显出我馆在新时代下团结、敬业、拼搏、奉献的国博精神。我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馆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馆干部职工如果能够继续践行这种国博精神,牢记新时代博物馆人的职责和使命,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建设世界领先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的国博梦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