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学习进行时>详细信息
文旅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研讨班动员会
2021-07-14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开班动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振奋不畏艰险、昂扬前行的精气神,践行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任启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旭东、腊翊凡、饶权、王晓峰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旗帜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标要求;是我们党百年来成就伟大功业、作出伟大贡献的历史总结,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负人民不负江山的政治宣言,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激励全党奋勇前行、争取更大光荣的行动纲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党在百年历史节点上凝心聚力再出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胡和平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深刻认识“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任务要求;深刻认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神圣职责。

胡和平要求,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最重要的学习内容。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中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更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结合实际开展宣传贯彻工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阐释好重要讲话精神;要办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增强学习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上。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正处级及以上干部,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参加动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将连续举办9期专题学习研讨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宣讲辅导、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

国家博物馆正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动员会。接下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国家博物馆处级以上干部将分9批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并且把学之所得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