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厅”揭牌仪式暨“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开幕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
2023-06-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6月2日,“国博厅”揭牌仪式暨“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开幕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红梅,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磊,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发改委、民委、财政厅、社科院、新疆人民出版社、文联、社科联等有关负责人,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文博院班子成员、自治区博物馆各部室、中国国家博物馆业务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一起为“国博厅”揭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红梅,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致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主持开幕活动。

“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承办。展览于2023年6月2日至10月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博厅”对观众开放。

孙红梅表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设立“国博厅”,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在本馆外设立的常态化举办精品展览的专业展厅,在全国也是首家。设立“国博厅”,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文物在推动“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有益尝试。希望以“国博厅”的设立和精品展览的持续引进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区博物馆改革发展,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新疆博物馆事业发展体系,深入挖掘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让文物活起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王春法表示,新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地区。2022年8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设立“国博厅”,作为国家博物馆向新疆输送精品展览的固定场所。本次展览是“国博厅”的开门首展,将充分发挥国家博物馆青铜器藏品时间跨度长、门类丰富、器型多样、规模庞大的优势,通过一件件浑厚凝重、历久弥珍的国之重器,反映万流归海的历史必然,系统呈现中华文化的整体形象。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国博厅”这一平台,深刻感知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共展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青铜器160余件(组),其中一级品34件。藏品整体时间跨度长、门类丰富、器型多样,以造型艺术、装饰纹样、铭文书法、工艺技术、锈蚀表现为纲,系统梳理这一中华文明代表性物证的发展历程,通过象纹铙、作册般甗、天亡簋、泾伯卣、六年琱生簋、师酉簋等重器,向观众打开理解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脉络的窗口,引导观众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特质。

在此次展览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策划了“神秘的古代青铜纹饰”专场社会教育活动,通过对文物的介绍和纹饰的临摹、加工和创造,促进观众对装饰审美的兴趣,激发对青铜文化的热爱,在感受古代青铜纹饰文化内涵的同时加深了解青铜纹饰中体现出的中国古代民族精神。“国博厅”内还设置了文创展示区,集中展示多种样式精美的国博文创产品,使文化创意体验作为“最后一个展厅”,实现公众“把文物带回家”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