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两会•委员之声│吴国华: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
2021-03-0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面对台湾当局推行“去中国化”,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7日在北京建言,不断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搭建更多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舞台。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当天举行全体大会,吴国华发言时指出,现在确有部分台湾乡亲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族和国家认同存在偏差。究其原因,是近年来台湾当局挟洋自重,一再修改教科书,极力推行“去中国化”。这导致台湾青少年普遍缺乏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的正确认识;对台湾问题的由来,更是知之甚少。

吴国华建议,应以共同的历史文脉、地缘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为纽带,不断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通过线上方式搭建更多两岸青年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舞台。

她期盼,以多种交流方式帮助两岸青少年了解,在争取民族解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直至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台湾乡亲从未缺席;帮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实现和平统一,台湾能够在祖国的怀抱中发展得更快更好。

吴国华还建议,发挥涉台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在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有条件的省市和高校,设置涉台文献常展或专栏,并加强有针对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