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面向公众开放
2021-01-04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12月3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展览在国博面向公众开放。举办本次展览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办展理念,让精品文物和优质展览惠及更多观众。

沈阳故宫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也是清朝在关外时期最庞大的宫殿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以沈阳故宫为基础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有十分丰富的清代宫廷艺术珍品,一定意义上不仅可以代表清代宫廷艺术的最高成就,而且能够系统反映清代宫廷礼仪、生活习俗、艺术文化和宗教信仰。

本次展览分为皇权与秩序、生活与习俗、陈设与清供、艺术与信仰、文治与武备五个单元,共计展出沈阳故宫博物院典藏的200余件(套)清代宫廷艺术珍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亦精选30余件(套)馆藏清宫器物参与展览。展品中既有威严庄重、典雅静穆的礼仪用器,帝后玉宝、玉册,富丽华美、工巧艺绝的陈设佳器,纹饰精美、寓意吉祥的生活用器;又有富有文人意趣的君臣书画,法相庄严、装饰华美的金铜佛造像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值此辛丑新春将至之际,展览不仅推出大量寓意美好的器物用品,还特别增加了门神、春联、宫灯等清代宫廷过大年的元素,着力营造节日氛围。

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本次展览更加立体深入地了解与认识中国古代宫廷制度与礼仪文化,领略宫廷艺术工巧艺绝的非凡魅力,感受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和孜孜追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预计展出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