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精品馆藏赴川展出 讲述中国饮食文化
2020-11-30     中国国家博物馆

11月2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博物院联合举办的“食味人间——饮食文化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继赴深圳博物馆“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赴河北博物院“笔墨文心五百年”等展览后的又一次精品巡展,也是国家博物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本次展览分为火烹初食、礼食如一、宴舞飨乐、烧尾余味、调羹弄膳和市井烟火等6个单元,通过从新石器陶器到现代茶牌等珍贵的文物资料,辅以“思念中的味道”街采视频、外卖订餐声采音频等多媒体展示,为公众打造了立体式展览环境,生动诉说了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发展变迁。展览共展出11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国家博物馆藏品90件套、四川博物院馆藏28件套,展品中不乏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小口尖底瓶、西周“南宫柳”铜鼎、西汉“清河食官”铜染器、东汉庖厨画像砖、元代黑黄釉“风花雪月”玉壶春瓶、明代天顺青花婴戏图碗众多等两馆珍藏。由于此次展览文物一二级品数量多比例高,国家博物馆特派出陈列保管业务骨干,护送文物入川展出,确保文物安全和展览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饮食有着特殊的热爱与追求,从火的独特运用到炊具的出现,从地域性口味的融合到饮食风尚的流变,饮食文化见证了历史。衷心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引导广大观众全面了解中国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深入理解饮食文化背后反映出的中华民族勤劳奋斗的民族精神,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为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展览位于四川博物院临展一厅,预计展出至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