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雕绘乾坤 来国博感受浓浓潮汕风情
2020-07-29     中国国家博物馆

明代潮州府衙署谯楼栏杆上的木雕《府楼猴》、高浮雕彩绘《徐晃射锦袍》随梁枋、金漆木雕《郭子仪拜寿》大寿屏……近日,“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百余件潮州木雕精品与公众见面。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和广东省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政府协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扶持,突出强调,“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潮州木雕作为潮汕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地方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凝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和向往,从一个独特视角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智慧和神韵”。举办此次展览,正是希望观众能够体会传统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事业。

展览分为“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木雕与潮汕文化”五个部分,共展出广东省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60余件(套)展品,包括明清及近现代的潮州木雕精品、当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师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这些展品技艺高、题材全、品类丰,集中呈现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艺、贴金等技法于一体的艺术特色,代表了潮州木雕的精致工艺、艺术价值,反映出潮汕独特的文化景观。展览还设置了“木雕制作显身手”“中式木建筑断面简图”“布置宗祠”等游戏互动项目,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增强展览体验感。

展览现在国博南8展厅向公众开放,预计展出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