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阔别百日 五一重启
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序开放好展连连
2020-05-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5月1日,一缕和煦的晨光跃过庄严的青铜大门,位于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闭馆近百天后,终于在五一重启,迎来热情而有序的观众朋友。

根据中央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国博决定5月1日起错峰限流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期间,每日限流3000人,全员线上预约,全天分三个时段入馆。为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入馆必验、必核、必检,观众参观期间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序开放公告及参观须知经官宣平台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五一黄金周的预定额度短时间内即被预约一空。5月1日一早,各岗位员工井然就绪,预约观众有序而至。为纪念有序开放,国博特意向当天前100名进馆的观众赠送纪念品。出于防疫考虑,纪念品以寄送为主,少量现场发放。陪女儿专程来看展的徐女士对国博的暖心之举颇感惊喜,称赞今日国博是“一位久别重逢后容姿焕发的挚友”。

 

 

重新开馆之际,国博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和临时展览三大系列共17个展览将向公众开放。例如,“中国古代书画”“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等专题展览,年前重磅推出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向往经典——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邀请展”“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展”等临时展览也将延长展期,静候观众的欣赏品鉴。据了解,国博正在策划推出反映伟大“抗疫精神”的“见证——战‘疫’摄影展”和“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不久之后,“科学与工业”展、“中国古代服饰”展、“中国古代乐器”展等精彩展览也将与观众朋友见面。

 

 

防疫闭馆期间,国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盘活数据资源,在线推出“好展、好课、好文物”。“国博邀您云看展”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在云端服务观众足不出户尽享好展。特别是4月24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推出“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及5G开幕直播和云导览,标志着国博加速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迎接智慧博物馆时代的来临。此举在行业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引发了业界对博物馆展览展示新业态的深入探讨。

国博五一有序恢复开放吸引了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