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云端链万家 文博强信心
——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云展览”“云直播”
2020-02-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1月25日起采取闭馆措施防控疫情,随着闭馆时间的延续,网络看展已经从辅助性方式转变为常态化活动,在线展览成为博物馆工作的又一个主战场。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精神需要,国家博物馆主动作为,盘活数字资源并深度加工二次创作,在线营造“云看展”、“云直播”等云游览模式,通过网络将展览等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产品呈现给观众。

大年初一以来,国家博物馆共推出239条云看展、云览文物博文,集中呈现了30余个重点展览专题页、展示了40余个在线虚拟展厅、推出了精选馆藏文物的三维互动欣赏。国家博物馆在官网、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平台设立好展、好课、好文物等多个话题栏目,将抗疫和“云游”结合起来。

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博物馆联动抖音,由讲解员进行虚拟展厅的“云逛展”等系列直播活动;与阿里巴巴淘宝联合推出“云游博物馆看展导购文创商品”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北京晚报网站《抖音联合九家博物馆推出“云游”活动,网友可在家看展》、国家文物局微信《国家文物局指导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大众网《来抖音,带你在家云游博物馆》以及今日头条、中国旅游报微博等多家媒体介绍了以国家博物馆为首的九家博物馆如何通过开展线上展览导览直播的方式让观众在防疫期间“云感受”“云看展”,稳民心、暖人心、强信心。

国家博物馆首次开展“云逛展”直播并回答抖音网友提问,引网友热情点赞,其中,讲解员杨洋表现出色,获得6.2万人次点赞。直播活动促使“国博邀您云看展”微博话题阅读量继续大幅攀升,已突破4785万;网友称赞《红楼梦》文化展短视频为“红楼爱好者的盛宴!空间设计和布局都介绍了”。

国家博物馆将进一步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盘活数据资源,通过“云看展”等新媒体渠道,把更多文物、展览、展厅、社教产品与服务“搬”到云端,通过手机小屏链接亿万公众,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