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邺都梵像佛韵美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国博启幕
2019-08-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继“江口沉银”“礼出东方”“汉世雄风”等展览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再度携手考古发掘单位,于8月6日共同举办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之“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出席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开幕式,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主办,河北省临漳县人民政府协办。共展出各类文物171件(套),包括自北魏至唐代的131件造型精美、技艺精湛的佛教造像精品,充分展示了邺城佛造像别具一格的艺术成就。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佛教在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体系中,通过互动交流和融合汇通成为中华文化有机组成部分的过程,堪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对探索当今世界文明发展道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希望此次展览能让观众更加深刻地感悟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源远流长的文明特质,体会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表示,邺城考古队愿积极参与、全力合作,以促进临漳县文物考古、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河北省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建设,进一步促进邺城遗址的综合研究和保护工作。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对邺城遗址几代考古人的辛勤工作与探索表示由衷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文物及其重要意义。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出土量大,工艺精湛、造型精美,保存了很多彩绘、贴金,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北方地区文化艺术中心的突出地位。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毛保中和河北省临漳县政协主席王万录等。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主持。

邺城佛教造像艺术是中国佛教艺术的杰出代表。这里不仅有北魏时期以褒衣博带为特色、饱含飘逸潇洒之神韵的造像,也有北齐时期以薄衣贴体为新风、充满温润内敛之气韵的造像,更有精雕细琢、极具地域特色和风貌的透雕龙树背屏式造像。

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向公众开放,票价30元,将展至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