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首场延时开放圆满落幕
2019-07-31     中国国家博物馆

“古代中国”展厅讲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19年暑期采取延时开放措施,期间内每周日延迟闭馆时间至21时,7月28日首场延时开放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是国家博物馆主动对接国家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自7月25日公布延时开放公告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博官方自媒体推送信息被广泛转发,微信公众号信息有近10万阅读量,微博有90多万阅读量,新京报、央广网、中新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介绍了相关信息。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展厅讲解

 

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馆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调研各方面情况,细化工作流程,逐项解决因延时开放产生的文物展示和保护、设备运维和保障、观众组织和疏导、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和调配等问题,并做好突发事件的详细预案,确保延时开放期间的政治安全、馆舍安全、文物安全、观众安全。

7月28日17时至21时,观众服务、设备保障、安全保卫、餐饮服务、文创销售等岗位的700余名职工经历了白天的闷热酷暑及夜晚的倾盆大雨,克服13个小时工作所带来的疲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观众的接待任务。

经统计,有近4000名观众专程预约在延时开放时段参观国博,叠加白天留置馆内的观众,延长开放时段观众数量峰值达到1.6万余人,全天共接待观众4万余人次。为提升参观体验,国博在观众最为集中的6个展览中配备了专业讲解,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观众们不但欣赏了文物之美,更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多彩的展览、精美的文物、生动的讲解、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特色文创产品让前来参观的观众流连忘返,深感不虚此行。首场延时开放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光明网、CGTN、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十余家媒体的正面报道,并在新浪、网易、搜狐、头条及全国范围内近百家媒体的网站和新媒体转发相关信息近280条。

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博物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文化供给,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添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咖啡厅

 

文创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