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现代化之路——共和国70年”展览在港广受关注
2019-07-04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的“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开幕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香港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无线广播公司(TVB)等国内重要媒体和香港地方媒体对其进行了综合报道。

 

7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现代化之路——共和国70年”展览2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约210件套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包括画报、粮票、奖章、艺术品等,并辅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丰富的多媒体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代化建设成就。

 

“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在港举行 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历史博物馆3日起将举办“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包括9件(套)国家一级文物的逾210件(套)珍贵文物,让参观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现代化进程。

香港历史博物馆于2日举行了此次展览的新闻媒体预展和开幕典礼。

记者在预展及典礼中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170多件(套)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以及40多件(套)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配合丰富的多媒体及视听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展览分为“现代化进程”“经济跨越发展”“教育科技成果丰硕”“文化事业多元发展”“社会民生迈向全面小康”等五个部分,让参观者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增进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

展览重点展品包括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北极考察时穿过的队服、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记录的训练日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的《敦煌乐天》黄杨木雕等。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典礼上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来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香港已进入全国高铁网,港珠澳大桥也已开通,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条件。展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市民了解国家70年来的发展成就。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典礼上说,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举办展览是为了更好地以物说史、以物证史。相信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对香港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理解新中国不平凡的现代化之路,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据悉,展览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之一。展期至8月26日,市民可免费入场参观。

 

“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在香港揭幕

中新社香港7月2日电 (记者 刘辰瑶)171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空降”香港,与近40件香港藏品一道,亮相“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7月2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与观众见面。

7月2日,香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活动——“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开幕典礼。

走进展区,长长的拱门一圈一圈写着2019、2009、1999……1949,宛如沿着时光轨迹一步一步回到了新中国初年,那是新中国的起点,也是新中国现代化之路的起跑线。

据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张锐森介绍,举办这场展览的初衷,是希望通过170余件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实物,以及近40件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辅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多媒体及视听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和成就,让香港市民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

从周恩来书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到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喜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粮票到2005年的杂交水稻“丰优299”标本;从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队员签名册到1:1“玉兔号”月球车仿真模型……整个展览带领香港市民踏入中国当代史的历史画卷。而这一切,都与香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提及两地的关联,携“宝”来港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龚青重点介绍了一个特殊展品: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合作协议书及火柴盒。

1982年,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与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彭国珍就合作建设广州白天鹅宾馆签字,自此才有了内地第一家五星级宾馆。这份合作协议书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而火柴盒却是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龚青告诉记者,展品的背后,既是改革开放初期港澳同胞积极北上兴业的缩影,更是两地博物馆合作为香港市民还原完整历史的初心。

“现代化是一个全球的现象,但是现代化又不是一个统一的模式,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发展情况。”龚青认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很鲜明的、具有中国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记者留意到,参观者走到最后,又回到了最初的位置——广深港高铁“复兴号”列车一节车厢模型。车内视野开阔、灯火通明,似乎预示着国家未来现代化的道路,是开放与光明的。

 

Exhibition to mark 70 years of nation's founding

【China Daily】An exhibition entitled "The Road to Modernisation - 70 Year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ill open on Wednesday at the 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

Featuring some 210 invaluable relics, including nine grade-one national treasures, the exhibition will illustrate the modernizat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uring the 70 years since its founding.

Speaking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exhibition on Tuesday, Hong Kong Secretary for Home Affairs Lau Kong-wah said that the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has played a unique role in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of China, and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will continue to be ti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untry. The connection of the Hong Kong Section of the Guangzhou-Shenzhen-Hong Kong Express Rail Link with the mainland's network, together with the commissioning of the 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has further fostered Hong Kong's integration into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of China, he said.

Lau added that the exhibition provides a good opportunity for visitors to learn about the achievements of China over the past 70 years. He also expressed gratitude to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 for its support, and the National Museum of China (NMC) for providing its precious cultural relics on loan to Hong Kong.

Showcasing some 170 exhibits including pictorials, newspapers, medals, certificates, artworks and models from the NMC, and some 40 exhibits from the 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 along with multimedia programs and videos, the exhibition focuses on the modernizing achievements of China in the areas of the economy, education, technology, culture, sports and people's livelihood.

Highlight exhibits include the first volume of the Citizen Literacy Textbook compiled and printed by the Taiyuan Association for the Elimination of Illiteracy, a uniform worn by members of China's Arctic Scientific Expedition Team during their expedition to the North Pole, and the training diary of astronaut Yang Liwei.

This exhibition is one of the programs celebrating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by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government. It will run until Aug 26 and admission is free.

 

“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 展出多项国家一级文物

7月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报道:香港历史博物馆明日(七月三日)起举行“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透过逾二百一十件(套)珍贵文物,当中包括九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让参观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的现代化进程。

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七月二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来,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方向。香港已经进入全国高铁网,港珠澳大桥也已经开通,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条件。

他续称,展览提供很好的机会,让市民了解国家七十年来的发展。他同时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借出珍贵文物来港展出。

是次展览展出一百七十多件(套)国博的馆藏,包括画报、报章、奬章、证书、艺术品和模型,以及四十多件(套)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配合丰富的多媒体及视听节目,从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生等方面展现中国现代化的建设成就。

展览重点展品包括太原市扫盲协会编印的《市民识字课本》第一册、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北极考察时穿过的队服、杨利伟记录的训练日记、孟金妹购买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伍拾圆股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的《敦煌乐天》黄杨木雕,以及国家一级文物周恩来书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献给毛泽东的一段国产第一根无缝钢管。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国博馆长王春法、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博物馆咨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副署长(文化)杨芷兰,以及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展览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活动之一,展期至八月二十六日,免费入场。展览由康文署和国博主办。

 

“现代化之路 共和国七十年”展揭幕 逾210套珍贵文物在历史博物馆展出

7月3日《香港商报》报道:今年为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大日子,香港历史博物馆今日起举行“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展览分成五部分,共展示逾210套珍贵文物。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于开幕典礼致辞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而香港未来亦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方向,展览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让市民了解国家一直以来的发展。

 

香港历史博物馆由今日起至下月26日举办免费入场的“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共展示逾210套珍贵文物,当中更包括9套国家一级文物,以让参观人士更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代化进程。

现代化进程及经济跨越发展

展览中播放不少珍贵视频,如《开国大典》、《白毛女》等,并将展品分成五部分。“现代化进程”展出不少自新中国1949年成立以来的大事照片及收藏,包括毛泽东于《开国大典》上宣告建国的照片、邓小平于1992年初视察珠海亚洲仿真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照片、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大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照片等。“经济跨越发展”则有不少沿岸城市建立经济特区,“一带一路”的相关藏品,包括毛泽东于1958年视察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照片、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营运照片及武汉钢铁公司一号高炉出铁纪念浮雕等。

 

教育科技成果丰硕

“教育科技成果丰硕”展示中国于科投及航天方面的成果,包括1956年的太原市扫盲协会编印的《市民识字课本》第一册、1977年底参加高考学生照片、杨利伟记录的训练日记、玉兔号月球车高仿模型等;「文化事业多元发展」则展出中国于文化及体育界的部分大事,如2006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创作的《敦煌乐天》黄杨木雕、1984年中国女排荣获金牌照片、美国乒乓球运动员于1971年应邀访华,透过“乒乓外交”打开中美交往通道照、2008年北京奥运的奖牌、中国国家队制服等。

社会民生迈向全面小康

而“社会民生迈向全面小康”则有市民百姓相关的藏品,包括197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粮食局印发的三市斤通用粮票、1970年代来自上海无线电二厂的红灯牌711-3六灯二波段电子管收音机及名为记忆的北京四合院微缩模型等。

展览于昨日开幕,由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博物馆咨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康文署副署长杨芷兰及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秀兰主持开幕仪式。刘江华致辞时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来,亦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方向,香港已经进入全国高铁网,港珠澳大桥亦已开通,令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条件,相信展览会提供绝佳机会,让市民了解国家70年来的发展。

 

历史博物馆展出近二百件文物 回顾中国现代化进程

7月3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报道: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近二百件珍贵文物,回顾中国现代化进程。

展出的文物中,170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借出。1950年国家提出包括“工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3年后鞍山钢铁公司制造首根国产“无缝钢管”,象征着中国近代工业开端。职工把它献给中共领导人毛泽东。

这张1984年、面值“伍拾圆”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是新中国第一批上市的股票。邓小平后来将公司股票送给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向世界宣告中国决心改革开放。 其他还有旧画报、报章、粮票、艺术品等,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经济、科技、文化及现代化进程。

香港历史博物馆亦提供约40件藏品,包括广州白天鹅宾馆的火柴盒。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展览及研究)张锐森说:“相应的藏品拣选出来,希望可以相辅相成,可以补充展览内容入面,有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亦希望利用香港有关文物,提高香港人对整个展览的了解,拉近与香港的距离。”

展览亦展出六、七十年代一些日常用品,包括这部市面出现过的国产“手摇洗衣机”,但因为不实用,最终被自动洗衣机淘汰。

展览星期三开始至下月26日向公众开放,免费入场。馆方预计有六万至八万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