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信息
征文:以物鉴史——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自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18-11-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要求中,特别提到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这是新时代的新任务,也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方向。博物馆每一件珍藏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以及世代相传的价值理念、思想精神和文化源脉,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国家博物馆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使命担当,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通过机构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提升文物收藏保护与研究、展陈策划与展示、公共教育与文化传播的管理水平,全面系统的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博物馆在文化自信建设中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工作,笔者就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自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谈两点体会。

 

一、博物馆人要高扬文化自信的旗帜,从历史角度去认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对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思和理性审视。博物馆馆藏文物记载着中国人民自中华文化产生以来从未停止过的文化自觉历程,记载着中国真正的文化自觉,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和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对中华文化组成要素和总体构成的认识,对中华文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作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认识,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辩证分析和科学认识。

 

博物馆展览体系要围绕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组织构架,要坚持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的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承继、吸收积极进步的先进文化。通过博物馆的展览展示,让观众认识到中国当代的先进文化是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合理因素,其价值取向是有利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并提升人们思想境界,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强盛。

 

博物馆以物鉴史的叙事方式,告诉国人当代中华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人民文化自觉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尤显重要。我们必须坚持文明互鉴、开放包容的方针,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不断丰富和发展优秀的中华文化。在文化自觉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是在文化自觉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是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和充分肯定。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博物馆不仅可以多维度、系统的展示从中国人民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还可以以专题展览形式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厚德载物”“见贤思齐”等理念和情怀,因其当代价值不可低估。正是基于以上文化自觉,我们才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博物馆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通过馆藏文物的研究梳理,深入挖掘蕴含在文物之中的丰富文化内涵,使文物所承载的人文精神、文化基因活起来,通过丰富的展览形态,呈现给观众,达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从而建立文化自觉为基础的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博物馆要坚持围绕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构建话语体系,以物鉴史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如何做好博物馆展陈工作,王春法馆长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指出:“要把更多的文物展示出来。抓住博物馆展览这个主业,强化策展核心能力,精心选择凝练展览主题,丰富展览形态,分主题、成系列、成规模、有计划地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展览,大幅提高文物藏展比例,让展览走进人们的精神世界。”与之相适应的展陈体系正在优化完善推进之中,今年的展览结构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基本陈列“复兴之路”新增“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体系更为系统完整;文物类专题展在临展体系中占比增加,“秦汉文明”、“大唐风华”等专题展精彩纷呈;“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为考古成果系列展奠定基础;“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是国博进一步发挥了对革命文化策展的优势,使红色革命题材的展览更加丰富充实。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等国际交流展,也是国博展览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丰富展览形态,合作策划的“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第一次引入科技类展,展览的科普性趣味性很受中小学生的欢迎。现当代艺术类展览占比减少,按照“分主题、成系列、成规模、有计划”要求,调整艺术类展览结构,加大自主策划能力,已有“戴泽艺术展”、“张大千艺术展”等成功案例。

 

新时代,国内博物馆快速发展,博物馆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坚定文化自信,宣扬文化自信,承担起在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的使命,在构建中华文化传承体系中的使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努力奋斗。(撰文:中国国家博物馆退休职工 翟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