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2018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2018-08-28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国家博物馆党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规定,为进一步推进我馆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把好党员入口关,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七一”前后我馆举办2018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采取馆领导动员讲党课、专家讲座辅导、现场教学、交流讨论和知识测试等形式,对本年度十余位发展对象进行了集中培训。

王春法馆长作开班动员并为学员上党课。他首先强调举办集中培训的重要意义,强调根据党的组织工作原则,集中培训是组织发展工作必经程序,是贯彻从严治党确保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需要;实践经验证明,集中培训是组织发展工作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是坚持党员标准进一步考核的需要;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是帮助发展对象牢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需要。集中培训也有助于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发展对象继续进行考察,为馆党委考核、审批发展对象提供重要依据,是从严治党、纯洁组织、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基础工作。

王春法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精神,是集中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文博工作者还要重点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中找准位置,明确方向,明白对文博事业的任务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为文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南。要认真学习新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学好党章,才能增强党的观念,才能增强党员意识,才能强化党章的权威意识。发展对象要按照“四个合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地拥戴领袖、维护核心,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王春法指出,要把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建设新国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问题、解决行动问题。在学习中要结合国家博物馆的职责和定位,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文博事业讲话中找位置、选题目、做文章,联系自身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立足岗位做奉献。

黄振春书记为学员上党课,他指出组织发展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发展对象培训是组织发展的重要环节,馆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培训大家提高对党的性质和理论知识的认识与掌握,今后要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在对党忠诚上下功夫。这是一名合格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入党誓词重要内容。现阶段对党忠诚表现在拥戴领袖、维护核心,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真抓实干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工作岗位上成为骨干模范,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做到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盯得住、困难面前能够顶得上、紧要关头能够独挡一面。三是在一心为民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我们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按照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要求自己,有了这一信念,就能在工作中坦然接受委屈、正视困难挑战,不怕吃亏、不怕被误解。国博为国家公共服务文化机构,为公众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要求,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展现党员本色。

黄振春强调,发展对象要以千千万万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在政治、思想、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用合格党员的标准校准言行,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弘扬党的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接受各种考验,以实际行动、优秀的工作业绩为早日加入党组织创造条件。

古建东同志对培训作总结,认为本次培训党委重视,形式丰富,研讨深入,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目的:一是更加深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理论,提高了理论知识素养。二是大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意识。三是大家对新时期党的文化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他希望发展对象要持之以恒,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纪律观念,牢固树立党章权威,做模范遵守党章的模范;要准确理解国家博物馆工作定位使命目标,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增长新本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沈健平教授以《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思想解读》为题作辅导,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所概括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新目标”“新使命”,面临的“新矛盾”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与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工作紧密相连,既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价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李红副研究员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解读了十九大党章,使大家更进一步掌握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全面学习党的纲领、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具体内容。

学员们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通过现场教学激励学员将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时刻准备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奉献一切。在集体讨论交流互动中,大家表示,此次培训规格高、形式新、内容好,通过培训,端正了入党动机,提高了党性意识。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业务,勤奋努力工作,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新国博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办公室 李念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