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香港开埠图》

油画,纵57.5厘米,横89厘米

此油画描绘的是开埠初期的香港,近景为维多利亚港,港内有若干船舶停泊或正在行驶,远景为太平山。1830年,在华英商上书英国议会,要求占领一处中国沿海岛屿来保护对华贸易。后来鸦片贩子查顿向英外交大臣帕麦斯献策占领香港。鸦片战争时,英国军队即侵占了香港。在1842年的《南京条约》中,清政府便将香港割让给了英国。1860年10月签订的中英《北京条约》,清政府又被迫将九龙司并入香港管理。1898年,英国又进一步强迫清政府订立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强租了九龙半岛及其周围岛屿(租期为99年,至1997年),扩大了英国在香港的统治范围。这是一幅反映香港开埠之初情景的油画。 

18世纪以后,随着中欧贸易的频繁,有很多欧洲商人、水手来到澳门和广州的十三行地区。由于清政府对这些商人和水手的活动范围作了种种限制,这些人在等待下一批货物装船运回欧洲期间,需要在自己有限的活动范围内度过漫长的等待时间。为了消磨时光,一些商人和水手——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同时也是业余的绘画爱好者,就以自己视线所及的场景作为写生对象,创作出大量的绘画作品,然后带回国内,馈赠给亲友,以满足那些没有来过中国的欧洲人对异国情调的好奇心理。一些精明的中国画家看准了这个商机,便在十三行的同文街一带开设了几间专门画西洋画的画室,创作出成批的西洋画,卖给那些自己不会画画或没有条件画画的欧洲人。这些西洋画,也就成了“外销画”,据说“当时差不多每一个英国人回欧洲,都购买一幅广州风景画回国”。这些“外销画”的画手,是一些略通西洋技法的中国画家,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兰官”、“定官”和“友官”等。这幅《香港开埠图》,大约也可以归入“外销画”行列。 

19世纪中叶以后,随着香港、上海等新开商埠的兴起,香港和上海也就成了那些“外销画家”新的写生对象。今天我们还可以在博物馆或拍卖市场上看到此类作品。

 

延伸阅读:

外销画中觅悲情